导演陈洁瑶畅谈新作《哈勇他们家》的创作和选角过程。(罗永铭摄)

2016年国片《只要我长大》横扫台北电影奖百万首奖、剧情长片、导演、剧本和新人奖等5奖项,成为该届得奖大赢家,也写下该片入围新人奖的演员全员得奖的风光纪录。导演陈洁瑶拍摄泰雅族故事的脚步没停下来,透露正在筹拍新片《哈勇他们家》,《只要我长大》中超可爱的素人小朋友林晨皓、陈宇、吴瀚业也有望在新作中参与演出。

《只要我长大》让当时还是国小的林晨皓、陈宇、吴瀚业摘下北影新人奖,时隔多年,3个小朋友已经摇身一变成国高中生小鲜肉,陈洁瑶说:「陈宇都长得比我高了,口条很好,满带得出场的。」透露就读高三的陈宇,日前还跟凭《只有大海知道》拿下金马奖新演员奖的钟家骏一起主持原民台的儿少节目。

林晨皓则是长高又变帅了,「晨皓现在是慢跑国手,他选定了目标就努力去闯」,《长大》中的胖小弟吴瀚业则加入拔河队,陈洁瑶说:「我还记得他在拍《只要我长大》的时候才国小四年级,胖胖的、常常哭,他妈妈来探班走了之后,他就一直低著头想回家,但是我递糖果给他,他还是会默默收下。」

◎导演演员 情同母子

陈洁瑶和3个小男孩的感情如母子,男孩们获奖后或多或少都有明星梦,但她很怕小朋友会以为自己是明星,「我常常刻意告诉他们,演员的路不好走」至于也以《长大》拿北影新人奖的小薰(黄瀞怡)有没有机会在《哈勇他们家》演出?陈洁瑶说:「我有想过,她很棒,但是角色年龄不是小她很多就是大她很多。」

《哈勇》日前进行角色甄选,陈洁瑶认为或许是泰雅族爱表演的天性,寻角资讯才在网路上公布,参加缴交的自我介绍作品竟如雪片般飞来,「印象最深刻是一个部落的大哥,他架脚架自拍,一边介绍自己,一边还能听到旁边有狗和鸡一直在叫,那位大哥讲著讲著,镜头就歪掉没拍到他了,他浑然不知还继续讲个不停......也有年轻人会录快问快答给我,感觉都很想一圆明星梦」。

陈洁瑶透露,《哈勇》剧本耗时2年多才完成,希望藉部落里轻松的三代同堂日常,探讨泰雅族习俗所代表的深层意涵,「比方杀猪就有很多意涵在里头,是一个分享的概念,也可以是除秽的意思,还可以暗指结婚,如果你在部落问别人什么时候结婚,可以说成『你什么时候杀猪』,结婚的时候我们会杀猪,杀的时候,我们相信猪的血流得顺,嫁过去就会很顺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