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陳潔瑤暢談新作《哈勇他們家》的創作和選角過程。(羅永銘攝)

2016年國片《只要我長大》橫掃臺北電影獎百萬首獎、劇情長片、導演、劇本和新人獎等5獎項,成為該屆得獎大贏家,也寫下該片入圍新人獎的演員全員得獎的風光紀錄。導演陳潔瑤拍攝泰雅族故事的腳步沒停下來,透露正在籌拍新片《哈勇他們家》,《只要我長大》中超可愛的素人小朋友林晨皓、陳宇、吳瀚業也有望在新作中參與演出。

《只要我長大》讓當時還是國小的林晨皓、陳宇、吳瀚業摘下北影新人獎,時隔多年,3個小朋友已經搖身一變成國高中生小鮮肉,陳潔瑤說:「陳宇都長得比我高了,口條很好,滿帶得出場的。」透露就讀高三的陳宇,日前還跟憑《只有大海知道》拿下金馬獎新演員獎的鍾家駿一起主持原民臺的兒少節目。

林晨皓則是長高又變帥了,「晨皓現在是慢跑國手,他選定了目標就努力去闖」,《長大》中的胖小弟吳瀚業則加入拔河隊,陳潔瑤說:「我還記得他在拍《只要我長大》的時候才國小四年級,胖胖的、常常哭,他媽媽來探班走了之後,他就一直低著頭想回家,但是我遞糖果給他,他還是會默默收下。」

◎導演演員 情同母子

陳潔瑤和3個小男孩的感情如母子,男孩們獲獎後或多或少都有明星夢,但她很怕小朋友會以為自己是明星,「我常常刻意告訴他們,演員的路不好走」至於也以《長大》拿北影新人獎的小薰(黃瀞怡)有沒有機會在《哈勇他們家》演出?陳潔瑤說:「我有想過,她很棒,但是角色年齡不是小她很多就是大她很多。」

《哈勇》日前進行角色甄選,陳潔瑤認為或許是泰雅族愛表演的天性,尋角資訊纔在網路上公佈,參加繳交的自我介紹作品竟如雪片般飛來,「印象最深刻是一個部落的大哥,他架腳架自拍,一邊介紹自己,一邊還能聽到旁邊有狗和雞一直在叫,那位大哥講著講著,鏡頭就歪掉沒拍到他了,他渾然不知還繼續講個不停......也有年輕人會錄快問快答給我,感覺都很想一圓明星夢」。

陳潔瑤透露,《哈勇》劇本耗時2年多才完成,希望藉部落裡輕鬆的三代同堂日常,探討泰雅族習俗所代表的深層意涵,「比方殺豬就有很多意涵在裡頭,是一個分享的概念,也可以是除穢的意思,還可以暗指結婚,如果你在部落問別人什麼時候結婚,可以說成『你什麼時候殺豬』,結婚的時候我們會殺豬,殺的時候,我們相信豬的血流得順,嫁過去就會很順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