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时无法确定墓主人的身份。

安徽合肥市肥东县一建筑地盘近日在施工期间挖出一个水泥棺椁,文物专家初步判断为晚清重臣李鸿章的家族墓。目前古墓已经被整体迁葬至肥东县的店埠镇城南公园。

网上图片

据悉,近日该处楼盘正在起建地下停车库,工人在挖掘时发现后立即向文物部门报备。县文物管理所于上月30日上午开始挖掘水泥棺,该座南北向的密封水泥棺墓,位置处在原来的肥东县南院村,墓室用日本进口的水泥加本地沙石浇筑而成,周围用三合土堆砌,整个棺椁的穹顶是一次性浇筑,对墓葬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因三合土质地坚硬,在人工凿、挖无法撼动的情况下采取机械层层破碎。

怀疑是李鸿章的家族墓。网上图片

按照搬迁方法,初步水泥棺材将用厚钢板打进棺材底部,再做好保护钢架,然后用吊车将棺材整体吊出,最后重新下葬。由于墓葬采用异地保护,不采用打开棺材的形式进行保护,因此暂时无法确定墓主人的身份和性别,具体信息有待于逐渐进行查找文字资料进行考证。

目前古墓已经被整体迁葬至肥东县的店埠镇城南公园。网上图片

据了解,这并非第一座搬迁的李鸿章家族墓,2016年合肥已将三座李氏家族墓保护性迁葬。这次发现的棺材与之前的三座相距较近,该区域历史上就是李氏家族的墓地。

怀疑是李鸿章的家族墓。网上图片

至于李鸿章本人的墓地在安徽合肥东乡夏小影,也就是合肥大兴集,享堂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共建有大大小小房屋99间。但其墓于1958年被挖之后,几乎成了一片废墟,只剩下的几间房子,面积大约900平方米。

李鸿章 (网上图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