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刺秦王」的故事,大家可能都耳熟能详,事实上,张良,在未投靠刘邦前,也曾派人行刺秦始王,但同样未能成功,只能误中副车。

张良 (网上图片)

张良,字子房,是秦末汉初杰出的谋士、大臣,与韩信、萧何并称为「汉初三杰」。张良出身于韩国显赫,祖父和父亲均是战国时韩国宰相。秦灭六国后,张良亦家破人亡,于是一心要为报仇,行刺秦王。

秦始皇 (网上图片)

据《史记》所载,张良为了寻找刺客,亲自前往东方拜访沧海君。沧海君手下有许多奇人异士,并拣选了一位大力士给张良,又为大力士做了一个重达一百二十斤重的铁锤。

经过日夜操练后,大力士便用铁锤已运用得非常娴熟。于是张良和大力士便潜回秦国,静待复仇的机会。公元前218年,秦始皇东巡,巡游车队即将到达阳武县,于是,张良便命大力士埋伏到阳武县的必经之地——古博浪沙。

秦始皇像 (网上图片)

按照君臣规定,天子六驾,亦即秦始皇所乘的马车,一共由六匹马所拉,其余大臣所坐的,则只有四匹。不过,原来秦始皇为了隐藏身份,将所有马车改为四驾,令人分不清哪一辆是其座驾。

张良看到,无奈之下,便拣选了车队中最豪华的马车,便叫大力士用大铁锤向该车击去。最终误击了一架马车,但当中只是皇帝侍从所乘坐,秦始皇则安然无恙。暗杀失败后,秦始皇大怒,更在全国搜索张良的行踪,最后张良要改名换姓,逃至下邳藏匿。这个故事,日后便成为了成语「误中副车」,多用来形容做一件事,未能达到真正目标,并造成一些无妄之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