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大约到北宋初年,的兵器研制家开始利用这种火药所造出的爆炸威力,制作成最初的火器。

火药最初的发明,与术士炼丹有关。(网上图片)

火药最初是由硝石、硫黄、木炭等捣碎,碾成粉末,经过拌和配制而成,其易燃易爆的性质,逐渐被人发现可以用制造烟花爆竹。到了宋代,烟火制品往往用来烘托喜庆气氛。当时在开封城内,尤其是在皇宫中,每临春节或元宵节,便通宵施放爆竹烟火。

宋代开始使用火药在战争之中。(网上图片)

后来火药逐渐被军事家用于战争之中,创造了最早的燃烧性火器,其中就有火药箭。火药箭是一种用弓弩发射的带火药包的火箭。宋代军事技术家创造的各种初级火器,很快被统兵将领用于作战中。兵书《武经总要》中,便刊载了「火球火药方」、「蒺藜火球火药方」、「毒药烟球火药方」,是世界上最早的三个火药配方。

网上图片

经过北宋军队的使用和改进,火药箭等火器发展为南宋时期的爆炸性火器铁火炮以及用纸或竹制成枪管的管形火器「火枪」。到了1163年,南宋抗金名将魏胜创造了由数十辆火器战车组成的车阵,指挥士兵从车上向金军施放各种火器的战术,取得了抗金作战的多次胜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