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个月很漫长。因为新冠肺炎冲击全球,很多事情慢了下来,随著香港疫情稍缓,我们从work from home重回上班路上,限聚令等措施亦似乎有所放宽……然而有一群人,由始至终默默地维系社会运作,以你我甚至牠的生命为先,他们未必像医护人员般走在前线,但肯定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疫情当前,工作上却不能缺席,她们是如何面对?

在身不由己及心甘情愿的天秤上,疫情下的蒋家旻(Angel)站在后者。对于工作无可避免地要跟一大群人相处,兼且必须在镜头前除下口罩,说不担心是假的。「3月剧集开拍,的确有无尽担心,即使拍的明明是喜剧,但心理质素还是受到影响,每天与团队相处12小时,有次回到家后有几声咳都不其然感到恐慌,心想『不是中招了吧』,庆幸只是虚惊一场。」

然而她深明作为演员、艺人,有著为大众带来欢乐的使命,不能停下来,而且面对环境不景气,更要捉紧机会,那就从自身做起,每次未埋位前都戴上口罩,自备便携式空气清新机,开拍前后勤洗手及消毒,做足防疫功夫。「知道很多人要留在家中抗疫,所以同事之间都好希望把戏做好,不想令观众失望。」

「没工作,就利用时间装备自己。」

明星、演员也是人,早前疫情日趋严重,外出的工作减少、无法与朋友会面,加上不够口罩等问题,Angel之前的心情也一直向下滑,但她很快便振作起来,于网上跟日本YouTuber学做饭,接触平时不太看的韩剧与电影,发现原来宅在家都有很多机会装备自己。「因为我有学日文,所以之前只留意日本电影或电视剧,现在多看了韩国作品,不得不赞他们的编剧细腻,也有助我钻研演技。」这段期间她还突破框架,请来老师学唱歌,而她明明最怕就是自己的歌喉。「愈怕愈不应逃避!难得找到一位好老师,我决定克服它,算是为自己、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吧。」

曾经,返工放工、出街吃饭是多么的理所当然,到现在一切都不再可以自主,甚至连呼吸都显得有点吃力时,我们都学会了珍惜自由,回味没有束缚的时候。「自由地呼吸原来是这么好的事……」Angel轻叹过后,最期待疫情后可以尽快回到天津,探望想念已久的亲人,还有可以学习空中瑜伽,使自己学过跳舞的柔软底子不会浪费掉。

Text/ Daphne Wu

Photography/ Sze Chuen 部分由受访者提供

Wardrobe/ Portspure

Hair/ Jay Cheung @Hair(蒋家旻)

Special thanks to Maison ES(蒋家旻)for the wonderful locatio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