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岛被中国人拒之门外,海滩冷清、酒店降价、房间空置……

2019年1月泰国旅游业者为中国游客设计的芒果糯米饭拼写「我们关心」,以求政府恢复对泰国的信心。

由于中美贸易战和泰铢高居不下导致中国游客数量大幅下降,泰国最受欢迎度假岛屿上的酒店被迫大幅降价,房间空置,海滩人烟稀少。

阳光明媚的普吉岛位于安达曼海(Andaman Sea),以海滩和夜生活闻名。去年是该国游客最多的旅游目的地,仅次于曼谷(Bangkok),是衡量旅游业状况的关键标准。

旅游业占泰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中国游客占泰国游客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

然而,根据官方数据,尽管2018年有220万游客来自中国,但截至9月的2019年游客数量同比下降了近五分之一。

2016年清迈因被中国游客吐槽而游客减少后在机场打出肉麻标语

法国驻普吉岛名誉领事克劳德·德·克里斯西(Claude de Crissey)在颇受欢迎的芭东海滩地区拥有约40间客房,他说,即使在当前的淡季,中国游客通常也会来,「今年情况并非如此。」他补充说,他不得不降价多达50%。

问题不仅出现在普吉岛,在泰国本土的海滨度假胜地芭堤雅和苏梅岛,酒店也难以招满客人。

与美国的贸易紧张关系已经让一些中国人因为国内的不确定性而不愿休假,而今年泰铢兑人民币汇率已经上涨了约10%。

去年在普吉岛海岸发生的一场船难导致47名中国度假者丧生,一名泰国高级官员对此麻木不仁的评论也吓跑了一些人。

「我们很担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暹罗飞鸟,由于这个话题的敏感性,他拒绝透露自己的姓名。在这个国家,旅游业提供了数万个工作岗位。

更令人头疼的是,岛上有超过3000多间新酒店客房正在建设中,这引发了谁来入住的问题。

泰国酒店协会副主席(association of hotels In Thailand),维吉特度假村(Vijitt Resort)总监Kongsak Khoopongsakorn说,「就生意而言,情况并不好。」,「因为……我们有更多的酒店、更多的房间出售,我们有更多的餐馆、更多的咖啡店。」

尽管如此,旅游局主席尤萨萨克·苏帕索恩(Yuthasak Supasorn)告诉暹罗飞鸟,他仍然保持「乐观」,并补充说:「今年我们应该实现3980万外国游客的目标。」

然而,这一数字仅比2018年的3820万有所增加,远低于上一年的3560万。

?指望印度

现在,酒店经营者和旅行社都把目标对准了来自其他地方的游客,尤其是印度。专家们认为,印度是一个巨大的未开发市场。

Kongsak表示:「我们正指望印度人重振该行业。」

印度中产阶级的迅速壮大、直航航班的增加和免签证费令泰国上调了预期。

今年前七个月,印度游客数量同比增长近25%,预计今年将达到200万。

但就目前而言,普吉岛的街道上,游客人数明显减少。

来自澳大利亚的保罗·斯科特(Paul Scott)说:「我从来没见过像现在这么糟糕的事情。」他说自己已经来泰国15年了。他主要归咎于泰铢走强,但也指出,泰国已不再是过去那个无人涉足的原始度假天堂。他说:「现在它已经不那么新了……而且也不便宜了。」

□ 主编 飞鸟 编辑 布朗 cony ﹡暹罗飞鸟(siambird)出品,未附授权图严禁转载!普吉岛被中国人拒之门外,酒店降价 房间空置 海滩冷清?

mp.weixin.qq.com图标

以自身体验来举例,自沉船事件之后,我民宿的住客从原来中国客人占据70%,下降至30%不到,萎缩极度严重。

但坦白讲,这虽然对我的生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也没有媒体说的那么夸张,毕竟虽然没了中国游客,俄罗斯人、马来西亚人、印度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填补了原先的中国市场。

个人来看的话,目前这边经济有所下滑最大的原因也并不是因为中国人不来普吉岛了。本质上是因为全球经济下滑,旅游作为非必要消耗品,经济疲软带来的影响自然首当其冲。很多原来有计划度假的游客都终止了计划,或者降低了消费预算,加上泰铢近年节节攀升,实在太强势,游客纷纷转向周边国家(比如越南),导致泰国今年整体旅游收入下降。

这不单单是普吉岛的问题,而是整个泰国,乃至全球的问题。

有兴趣的,可以阅读一下作为参考。

泰铢六年来最强走势导致泰国旅游业下滑?

mbd.baidu.com图标泰国为何一再延期免签政策?不,泰国推的可是落地免签证费政策?

mbd.baidu.com图标


自去年沉船事故后,普吉岛确实中国人少了很多!我就是沉船事故的半个月后才去的普吉岛,我那时觉得泰国多个城市当中在普吉岛玩得最开心,最爽了!

首先芭东的酒吧街还是很热闹,但不会拥挤,很舒服,色情行业依然很多,很多商铺依然会讲中文!海滩上也有很多老外,不会很多人,但很舒适!

至于出海,那时候是风季,我仍然选择出海去了phi phi岛,坐的是小船,并不是游轮,当时那艘船只有我是中国人,价钱也低了3倍!

其实就单纯靠酒吧、海滩、色情业和摩托车出租,就算中国人不去,也有许多的老外去那里旅游,商家顶多赚少一些罢了!


普吉满大街的人,中国人占了一少半,中国十几亿人,有护照人口才1一亿多,不要看片面之词,自己去看看就知道了,世界上还有那么多好玩的地方,去哪玩都各有乐趣


很糟糕,前所未有的糟糕。无论团队还是自由行客人从船难发生后都大幅减少,如果说今年春节还有一点点回暖,那今年泰铢的大幅升值又为泰国旅游业带来沉重的一击。


一点没有影响。别把自己看的那么重要。


一定要注意,没玩过海的人,海浪很危险,即便表面看起来平静,水下暗流涌动。个人建议。不要让海水超过你的膝盖。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