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很多喜歡吃海鮮的小夥伴,“龍蝦”更是備受寵愛的一種海鮮?不過生活中通常有小龍蝦與大龍蝦之分,那麼大龍蝦與小龍蝦啥區別嗎?難道小龍蝦長大了就成了大龍蝦嗎?其實這兩種蝦除了大小上的區別,本質上他們屬於兩類不同的蝦的品種。

  小龍蝦

  要知道,蝦的所有品類可是一個龐大的家族,大龍蝦是無螯下目的,屬於龍蝦科;而小龍蝦是鰲蝦下目的,屬於鰲蝦科,比如我們常吃的“麻辣小龍蝦”就是克氏原螯蝦。這裏的“鰲”指的是蝦前端的大鉗子,小龍蝦有“鰲”,而大龍蝦沒有“鰲”,這一點也是比較直觀的區別。

  鰲蝦

  龍蝦

  另外,這兩種蝦的生活環境也有所不同,大龍蝦主要生活在海里,一般分佈在亞熱帶及熱帶海域,而小龍蝦則更喜歡在淡水區生活,他們可以說是“遠方親戚”。一般來說龍蝦可以長大幾十公分,比巴掌來得大;不過鰲蝦也並非全是“矮個兒”的,其實有些種類的鰲蝦,比如澳洲紅螯螯蝦就能長得很大,成年的澳洲紅螯螯蝦通常能夠長到2kg左右。

  澳洲紅螯螯蝦

  由於這種鰲蝦和龍蝦的體型差不多,所以經常會讓人分不清;雖說這種鰲蝦前端有一對明顯的大鉗子,不過體型卻和龍蝦一般“魁梧”,而且又都生活在海洋中,所以一些商販乾脆就掛上龍蝦的名頭來售賣,有名的“波士頓龍蝦”,其實是也是美洲海域的一種鰲蝦,不過市面售價去並不比龍蝦低。

  波士頓龍蝦

  通常來說,大龍蝦的市面售價都比較昂貴,每斤上百塊錢也是正常的,不僅有很高的經濟價值,其營養價值也不低,屬於低脂高蛋白的優秀食材。而我們常見的小龍蝦,由於是淡水蝦,其市面售價要便宜許多,一般是十幾到幾十塊錢一斤不等。不過一份幾十塊錢的麻辣小龍蝦也沒幾隻,很多網友表示小龍蝦也不便宜呀。小龍蝦和大龍蝦有什麼區別?網友:“吃得起”和“吃不起”。你覺得呢?

  【免責聲明:文中圖片引用至網絡,如有版權方請聯繫刪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