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和梁振英担任总召集人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今日成立。董建华致辞时表示,现时本港有三大危机要克服,包括疫情、经济和政治危机。

他说,持续大半年的修例风暴,令香港社会支离破碎,反对派不惜搞「揽炒」,利用汽油弹袭警、制造大杀伤力武器等,目的是要损害香港人的共同利益,将香港推向悬崖边缘,但不会让这些人成功。他又批评,反对派部分议员在立法会拉布,外部势力过去半年假借民主人权之名,鼓动暴力犯罪,更有个别反对派人士要求美国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制裁香港,已触碰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

董建华又说,香港高度自治、终审权等全部受到《基本法》保障,香港享有的言论、集会等自由都没有受损,中央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从来都没有改变,不同民调都显示,香港大多数市民,包括不同政治光谱的人士都支持一国两制,这是「香港共识」。

董建华表示,经过全港市民努力,现时抗疫总算取得阶段性成果,疫情极有可能在秋冬季再来,现时疫情大流行未断尾,疫苗未面世,不能有半点松懈。他说,本港今年首季经济按年收缩8.9%,失业率创9年来新高,经济衰退令市民很忧心,欧美经济在疫情冲击下预计会将全面下滑,可能引发全球衰退,香港将面对非常严峻的危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