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0 21:06

〔记者涂巨旻/台北报导〕国军近来受谣言或负面攻击所扰,除有网友造假讯息称总统勘灾搭乘的云豹甲车官兵「荷枪实弹」,还有网红透过直播称大部份志愿役官兵「废物」。对此,前国防部长、国防院董事长冯世宽今日感叹,有怎样的社会就有怎样的国家,如社会不健全,就有不健全的分子说如此的话,他支持国防部提告。而他也感谢国军在屡次灾难时尽的努力,「我敬佩他们、我爱他们!」

对于近期网路上对国军的流言,甚至攻击,冯世宽今说,当他知道这件事时,他坐在办公室沈思良久。随后,冯世宽以国军官兵曾至花莲县文兰村救灾,被质疑仅吃白饭配罐头的事件为例。他说,他永远记得,一名立委曾质询他这件事,他当时未讲明细节,仅回答他的官兵救灾不会有如此待遇。随后,冯世宽开始详述此事件的原委。

冯世宽说,特战部队在豪雨、台风来临前,就已到危险地区预置,带著三至五日的干粮,只为维系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但那次救灾情况特殊,灾情并未太严重,因此当地地方官员就和军方说,当时餐厅有开,可让官兵去吃饭,虽食材供应不上,但「救灾有什么就吃什么」,也并非不注重官兵生命安全等。

由于此次中南部水患严重,国军官兵需协助清运家禽、家畜尸体,冯世宽难掩担忧地说,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到,纵使官兵穿著防护衣,如果只抬一只猪只,感觉轻轻松松,但事实上是官兵排著队做事,感觉不会马上结束,「你(看此事)有什么感觉?应该更同情他们(国军)!」

冯世宽也说,他曾经到乌来探视特战部队,直接和官兵说,如果官兵累了,要坐下、躺下休息就这么做,如果有抽烟需求也可抽烟;如果老百姓拿饭给官兵吃,「你就要吃」,毕竟这是民敬军的作为。而包括休息、抽烟等都是官兵生活人权,因此当时他跟官兵说, 如果外界有不当报导,「部长一肩承担」。

对于近期外界针对国军的谣言或攻讦,冯世宽说,「我想,一个怎样的社会就有怎么样的国家,社会不健全,就有不健全的分子讲这样的话」,因此他支持国防部提告。

随后,冯世宽又举1998年华航大园空难的例子。冯世宽说,空军基地内并没有任何闲置官兵,但当时发生这样的事情,官兵没有受过训练,就穿著工作服搬动大体。有官兵说,当时部队救难,一个战士挖了半天,只挖到一只手指,当场嚎啕大哭。事后,心理老师问那名战士原因,那名战士说,他感到恐惧、不知道如何处理,也不知道生命如此短暂。

冯世宽说,从此可见,救灾并非如此容易的事情,更不能随意加以批评。他也称赞现任国防部长严德发说,国军做得比他当部长时更好,严部长也领导得更好,他要谢谢国军为救灾带来的努力,「我敬佩他们、我爱他们!」

  • 国防院董事长冯世宽。(记者涂巨旻摄)

    国防院董事长冯世宽。(记者涂巨旻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