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张孝义、杨佳颖╱综合报导】

网红陈沂批评国军志愿役大部分是废物,国防部27日由2名法律司军法官以个人名义向北检递状,控告陈沂公然侮辱,北检昨证实收状但尚未分案。律师翁伟伦认为,刑事部分因被害人不够特定,是否构成犯罪有待商榷;但民事侵权部分,如有志愿役官兵在亲属、朋友间受嘲笑证明,就可请求损害赔偿,但须告诉人举证。

陈沂26日在脸书直播,指不认为恢复2年义务役是好方法,因听转述「很多义务役都会被志愿役霸凌」,她还说,「出社会找不到更好工作,志愿役1个月4、5万,就是没一技之长,不是废物是甚么?」陈沂言论引发国防部强烈不满。

国防部指出,国军官兵以「捍卫国家、保护人民」为核心价值,正当国军全力投入救灾之际,陈女迳自发文诋毁,趁机制造话题分裂军民情感,其心可议。

对此,前国防部长、国防研究院董事长冯世宽昨感叹,有怎样的社会就有怎样的国家,若社会不健全,就会有这些不健全的份子说这种话。他支持提告,并特别感谢国军对救灾的付出。

对中南部灾情严重,官兵清理猪只尸体,冯世宽沉重表示,「既使穿防护衣,你怎去面对这些事?」抬走一只猪可能感觉轻松,但「他们都是孩子、兄弟,应更同情他们,不该这样忤逆国军。」

冯世宽忆起首次到乌来探视防灾的特战部队,特别叮嘱累了就坐或躺,尤其民众供饭菜及水就吃就喝,「这代表民敬军」,「假若有不当报导,部长一肩承担!」也不会让民众认为军人拒人千里之外。

对网红说法感慨良多的冯世宽说,大园空难空军基地没人闲置,也从未受训,却要穿著平时工作服搬大体,甚至听到有战士挖到手指,当场嚎啕大哭,除恐惧、惊慌外不知如何处理,也没想到生命如此短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