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胆主任开始有胆喝酒了

无胆的主任开始有胆喝酒了,都是被结石耽误了


主任有十来年滴酒不沾了,不是他有多么 自律,主要 主任有胆囊炎胆结石,一喝酒吃油腻的就犯病。

去年终于下定决心做手术了,把胆囊切除。

今年一起吃放的时候又端起了小酒一脸色眯眯的说:都快十年没有碰了,别说喝点感觉还是不错的。

从此以后不定期的就约着主任,出去小酌一下,每次都会如约而至,我看有把十几年的酒不回来的趋势。

我就经常说他:有胆的时候不喝酒,没胆了却端起小酒杯。


胆囊结石形成和什么有关?

无胆的主任开始有胆喝酒了,都是被结石耽误了


1、年龄因素

胆囊结石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高发与低发的分界线为40岁,但发病的高峰年龄都在40~50岁这一年龄段。

2、性别因素

男女发病之比约为1∶2,性别比例的差异主要体现在胆固醇结石发病方面,胆囊的胆色素结石发病率无明显性别差异。

3、肥胖因素

肥胖是胆囊胆固醇结石发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肥胖人发病率为正常体重人群的3倍。

4、生育关系、妊娠可促进胆囊结石的形成,

妊娠次数与胆囊结石的发病率呈正相关。

5、饮食因素

饮食习惯是影响胆石形成的主要因素,进食精制食物、高胆固醇食物者胆囊结石的发病率明显增高。

6、地区差异

西欧、北美和澳大利亚人胆石病患病率高,而非洲的许多地方胆石病罕见;我国以北京、上海、西北和华北地区胆囊结石发病率较高。

7、遗传因素

胆囊结石发病在种族之间的差异亦提示遗传因素是胆石病的发病机制之一。

8、胆道感染

感染后形成胆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蛔虫卵、虫体碎片、细菌、脱落上皮细胞等是固体,可成为结石的“核心”或“支架”,感染炎症后胆道内粘多糖、粘蛋白之类增多,也可成为胆石的“网架”;感染后胆管可发生瘢痕狭窄,引起胆汁排出不畅。

9、其他因素

胆囊结石的发病亦与肝硬化、糖尿病、高脂血症、胃肠外营养、手术创伤和应用某些药物有关。#健康过大年##清风计划##预习你的60岁##预习你的60岁#


哪些习惯容易形成结石?

无胆的主任开始有胆喝酒了,都是被结石耽误了


胆结石的形成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步骤:

第一步,胆汁中的胆固醇或钙浓度,处于过饱和状态。

第二步,溶质从胆汁溶液中析出成核,并呈固体结晶状态沉淀于胆内。

第三步,结晶体加以聚集、融合,最终形成结石。

经历以上三步骤,胆结石就会形成了。以下这些习惯与胆结石形成有关。

1、饮食的不卫生,根据大量的资料显示,很多胆结石都是以蛔虫卵和蛔虫残体为核心形成的;

2、喜欢吃甜食的人容易形成胆结石,因为食用糖分过多,会改变胆汁的成分,从而会造成胆汁内的胆固醇、胆汁酸、卵磷脂三者比例失调,使胆固醇积累过多,形成结石;

3、节食、减肥容易形成胆结石,因为空腹会造成胆汁的分泌减少,而其中胆固醇的含量却不变,这样就很容易沉淀形成胆固醇结石;

4、不运动、肥胖会引发胆结石,因为很多人平时都爱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类的饮品和零食,而这些食品会导致身体快速发胖,体重快速增加,如果不多运动,就会形成胆结石;

5、不良的饮食结构会形成胆结石,如果说摄入脂肪类食物过多,其中的胆固醇和胆红素的含量就会增加、脂肪代谢产生紊乱、胆汁浓缩、胆红素和胆固醇就容易沉淀形成结石;

6、长期的情绪不佳也是形成结石的一方面因素。


得了胆结石怎么治疗?

无胆的主任开始有胆喝酒了,都是被结石耽误了


一、胆结石的非手术疗法

1、溶石疗法(口服胆酸等药物溶石)

2、接触溶石(经PTC注入辛酸甘油单酯等药物溶石)

3、体外冲击波震波碎石(ESWL)

4、体内接触碎石(经胆道镜置入液电碎石机、激光等能源接触碎石)

5、经内镜微创手术取石碎石

6、中医药溶石碎石促排石

二、胆结石的手术疗法

1、传统开腹手术切除胆囊取石

2、开腹探查胆管取石

3、腹腔镜微小切口切除胆囊

4、腹腔镜联合胆道镜探查胆管取石


胆囊切除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无胆的主任开始有胆喝酒了,都是被结石耽误了


1、胆囊切除术后1~2天,禁食,宜用静脉滴注补充各种营养。第3天起可视情况给予流质饮食,如米汤、豆浆、藕粉、果汁等,逐渐改为大米稀粥、豆腐羹、枣泥米糊以及面食类等。

2、术后1个月内,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烹调尽量少用动物油,可适量增加植物油。菜肴应清蒸、炖煮、凉拌为主,少吃炒菜。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普外科肖维

3、逐渐加强营养。胆囊切除1个月以后,饮食也应清淡,加强必要的营养补充,可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每天应吃些瘦肉、水产品、豆类食品。多吃高纤维素与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4、适当增加进餐次数。特别是术后3~6个月内,每天以4餐为好,少吃多餐可减轻消化系统的负担,有利于手术后恢复健康。

5、饮食禁忌

(1)忌肥腻:包括肥猪肉、猪油、鸡皮、鸡油、肉骨头汤、蹄膀以及猪油制的糕点等。

(2)忌蛋黄:因为蛋黄是高脂肪、高胆固醇的,包括鸡鸭鹅及鹌鹑蛋等。

(3)忌吃某些海鲜:部分海鱼以及河鳗的脂肪含量较高,鱼籽、虾籽以及螃蟹的蟹黄中脂肪含量更高,这些都要忌吃。

(4)忌吃奶类和奶制品:包括未脱脂的牛奶、羊奶以及炼乳、奶油等以及雪糕、冰激凌、奶制品饼干、面包等。



胆结石不治疗会怎样?

无胆的主任开始有胆喝酒了,都是被结石耽误了


1、堵塞胆囊管或胆总管后引起急性胆绞痛,甚至胰腺炎

胆囊炎剧烈时难以忍受,胆囊癌并牵扯至右背痛,胆结石的危害伴有高热、胆囊炎寒战、恶心、胆囊癌呕吐,甚至血压下降、胆囊癌烦燥不安、休克、胆囊癌昏迷危及生命。

2、反复的胆囊炎可以癌变

胆囊炎胆结石与胆囊癌密切相关,胆结石的危害因为结石是胆囊癌的重要致病因子之一,胆管结石胆囊炎或胆囊结石对胆囊的长期刺激胆囊炎可引起胆管壁黏膜的炎性改变胆囊炎至黏膜细胞异常增生,胆囊癌导致癌症的发生,胆结石的危害国内外报道,胆囊炎96%以上的胆囊癌患者均伴有胆结石。

3、胆囊结石可导致胆囊疽或穿孔,胆结石的危害引起腹膜炎危及生命。

4、肝内胆管结石造成的后果胆囊癌是比较严重的

胆结石的危害主要是可引起肝胆化脓性炎症和胆囊炎梗阻造成的肝实质病变,胆囊癌导致肝脏纤维化,胆结石的危害最终导致肝硬化。

5、胆囊结石会引起许多并发症、心律失常、胆结石的危害感染性休克、肝脓肿、胆囊癌胆道出血、胆囊炎肝功能衰竭和肝肾综合症等,胆囊癌还可诱发糖尿病。


如何预防胆结石?

无胆的主任开始有胆喝酒了,都是被结石耽误了


1、避免胆道感染,预防胆道蛔虫;

2、遵循高维生素、低脂肪饮食原则,多吃水果及纤维类蔬菜,少吃肥肉、蛋黄、动物内脏等高脂类食物;

3、早餐不可不吃,胆囊定时收缩,排空,可减少胆汁在胆囊中的停留时间;

4、科学运动,控制体重,但切忌过快减肥,体重下降过快胆结石的发病率也会增加;

5、如果怀疑自己有结石,可以用B超来检查胆囊内有没有石头、胆囊壁和胆管有没有增厚;

6、胆结石尚无药物预防措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