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1月28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综合报导)太阳花学运期间行政院遭抗议民众占领,警方疑似在强制驱离过程中使用过度暴力,致包含台联立委参选人周倪安在内的10余位民众受伤,一审判决北市警局应赔偿111万余元;北市警局表示,有许多争议点及法理尚需厘清,因此在上诉期限届满前提出上诉。

北市警局表示,对于被上诉人在行政院违法集会,影响社会秩序甚钜,因此采取先劝离、再抬离的“渐进式”驱离,是依法执行勤务,具有正当性;但法院审认“比例原则”时,并未就警察“即时裁量权限”给予适度尊重与考量。

北市警局认为,驱离行动造成民众及员警受伤的原因具有多种可能性,经检视判决中的10件个案证据,并没有直接具体证据可认定被上诉人所受伤害是因员警逾越比例原则所致;而本件诉讼也没有降低举证证明度的理由,为厘清员警执法是否过当,经由提出上诉,希望得以进一步厘清责任分际,以利警察日后执法基准与判断。

负责此案的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稍则表示,大规模的陈抗现场,员警一定会与民众有肢体接触,而员警认为在现场是执行命令,只是接触过程中是否存在失当的问题有待厘清,但为避免一审法官可能有偏狭或专断,以及员警在值勤时的比例原则认定,必须让员警有所适从,而这部分将尊重司法判决最后结果,若员警真的有错,市府不会纵容。

不过,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27日在脸书上表示,面对这些为瞭捍卫台湾民主宪政勇敢站出来的年轻人,政府高层下令使用过度手段,造成他们人身伤害,由政府负起赔偿责任本属当然;但这并不是对个别执法员警的苛责,而是政府展现担当应有的态度,追究当初下令高层的责任,才能还给所有参与324行动的民众一个真正的公道。

黄国昌也说,他要提醒柯文哲市长,台北地方法院106年度重国字第6号民事判决的理由中已经清楚论述,法官何以认定“确有遭受警察逾越比例原则执法过当致权利受侵害”,并清楚说明支持这个认定的证据。他也公开邀请负责这个案件的副市长黄珊珊,从法律专业的角度,论证为何台北市政府不应提起上诉,借由国家赔偿责任的早日确定,使受侵害的权利得到救济。◇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