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14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行政院院会14日议案包括卫福部报告武汉肺炎(中共病毒)疫情现况及应处作为,以及处理行政院总辞案。全体阁员在批示“准予职辞”的总辞公文上签名或盖章,最由苏贞昌签呈提交总统府;虽然520前阶段任务达成,但防疫仍不能松懈,苏贞昌裁示,台湾已达社区安全状态,纾困八百万人,阶段“振兴”准备上路。

针对卫福部防疫报告,苏贞昌裁示,每周院会防疫报告案从1月30日开始,至今已16次、长达3个半月,这应是史上最长院会报告案。目前国内疫情稳定,社区已是安全状态,将逐步放宽松绑社会活动。继中华职棒本周放宽到两千人;婚宴集会从100人放宽至250人;艺文活动规划从国家展演场域开始放宽,只要符合防疫措施商家,民众可安心消费。希望百工百业尽快复苏。

但他也提醒,全球疫情未缓解,亚洲第二波疫情有再起的现象,近日中国、日、韩解禁后,确诊案例又再度回升,所以国人还是要时时保持警觉。

针对振兴部分,苏贞昌表示,5月8日立院三读通过纾困追加1,500亿元特别预算案,现金纾困已发放超过310万人(共550亿元);纾困贷款约40万件(核贷超过5,000亿元),纾困作业大部分已上轨道,有些已全数发毕,有些持续审核中,希望相关部会加速核发作业。

苏贞昌表示,下一阶段相关刺激国内消费、带动旅游、活络商圈的振兴措施,近期会陆续提出,加上扩大内需政策,包括加速公建、台商回台投资方案、规划第二阶段前瞻计划等,都要积极推动,甚至对疫后全球经济秩序重整,我们也要从国际趋势、台湾优势及市场态势,提出超前布署的整体战略。◇

责任编辑:李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