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发布首个数位经济即时指标:《Adobe 数位经济指数》(Adobe Digital Economy Index)。该项指数分析了美国十八类产品、一亿个 SKU(Stock Keeping Unit)的数万亿宗线上交易,发现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美国数位经济比整体经济增长得更快,也因为全球消费者及企业都运用数位方式应对当前的挑战,更显出其前所未有的重要性。更广泛来说,随著数位经济不断演化,市场对准确追踪线上价格和实际支出,以便充份掌握趋势并预测行业和国家之间的变化的需求,变得更殷切、更关键。

 

 

《Adobe 数位经济指数》藉著 Adobe Analytics 以全新的「数位消费者购物篮」(Digital Consumer Shopping Basket)来分析,并衡量线上商品和服务的销售情况,结果显示数位购买力较以往上升了 20%,意味著,消费者自 2014 年以来,以同一笔金额相较,可在网上买到更多的商品。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商品如食品、杂货、感冒药和健身器材的销量激增。与此同时,线上下单门市取货(Buy Online, Pickup In-Store, BOPIS)的交易亦增加了 62%。

 

调查结果还发现:

 

  • 数位化带来新的消费行为:某些商品类别在数位消费者购物篮所占比例增加,某些则呈现下降趋势。例如,杂货类在三年内所占比例从原来的 6% 增加至 8%;服装零售商由于已较早开展数位化业务,该类别过去五年在线上交易总额所占比例从 21% 增加至 23%。相反地,随著行动装置的普及,电脑所占比例从 21% 下降至 8%。

 

  • 数位购买力持续上升:消费者将继续得益于线上购物。消费者的数位购买力年增率 3%,自 2014 年以来更增长了 20%。今天只需 1 美元,就能在线上买到 2014 年价值 1.2 美元的商品。同时,门市的商品价值却下降了,2020 年以 1 美元购买的商品,2014 年的价格仅为 0.88 美元。但是,随著愈来愈多人在线上购物,线上与线下经济将继续融合,两者间的价格差将继续缩减。

 

  • 新冠肺炎促使电子商务销量激增:2020 年 1 月 1 日至 3 月 11 日期间,部份商品销量显著上升:洗手乳、手套、口罩和抗菌喷雾,销量增幅高达 807 %;非处方药物如感冒、流感和止痛药的增幅为 217%;卫生纸为 231%;罐头食品和可储藏性商品为 87%。此外,从 3 月开始许多美国消费者只能留在家中,健身设备(如壶铃、哑铃、室内健身单车及跑步机)及电脑设备(如桌上电脑及笔记型电脑)的线上销量,亦分别增长了 55% 和 40%。3 月 13 日至 3 月 15 日期间,整体杂货类别的每日线上销量增长100%,而 2 月 24 日至 3 月 21 日期间「线上下单门市取货」(BOPIS)的交易年增率为 62%。

 

  • 创新产品的线上价格下降:最近一年发布最多新产品的电子产品、电脑、电视类别,其线上价格呈下降趋势,这意味著消费者的数位购买力正在上升,促使美国的整体通货膨胀速度下降。例如,电子产品线上价格在五年内下降超过 40%。从 2014 年 1月至 2017 年 7 月,线上通缩使数位购买力每年平均增长 3.9%;但随著消费者开始购买更多杂货、家具等创新度较低的商品和服务时,线上通缩和数位购买力则放缓至年增率为 2%。由于线上购物开始扩及所有商品,而不仅仅是最创新的商品,线上购物的价格优势将逐渐消失。

 

全新的数位消费者购物篮

 

美国线上购物的商品类别包括:服装(23%)、电子产品(16%)、家居和花园(12%)、电脑 (8%)、杂货(8%)、家居维修工具(5%)、家用电器(4%)、个人护理产品(4%)、鲜花和相关礼品(3%)、办公室用品(3%)、体育用品(2%)、书籍(2%)、珠宝(2%)、家具和寝具(2%)、宠物相关产品(2%),以及玩具和游戏(2%),非处方药物、医疗设备及用品类别则各占 1%。

 

研究方法

 

《Adobe 数位经济指数》根据超过一万亿次的网站浏览和一亿个 SKU数据作出分析,相对同类指数提出最全面的见解。Adobe Analytics 分析美国排名前 100 名线上零售商其中 80 家的交易量,亦比其他任何一家科技公司都要多。Adobe 独家取得即时的消费者交易数据,包括美国劳工统计局、联储局和美国普查局在内的几个政府机构和行业贸易组织皆同意与 Adobe 合作,以取得有关数位经济的即时数据,因此其深度和准确度亦较其他以调查为基础的分析优胜。

 

相关报导

这篇文章 疫情促使电子商务、线上下单门市取货交易激增,Adobe 发表全球第一份数位经济指数报告 最早出现于 TNN 滔新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