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越来越少的人讲道德了 也没有多少人有原则底线 有的话也不是那么经得起推敲 但是从法律角度好像又没有什么毛病 如果都这样的话 我们的世界最终会变成什么样呢


假如您问,公共政策有什么用,机械工具有什么用,消费品有什么用,科学有什么用,工作技能有什么用,家庭有什么用,那么您问了一个好问题。

假如您问,读书有什么用,文学有什么用,艺术有什么用,道德有什么用,爱情有什么用,那么您问了一个假问题,假如您执意在这个层面建立思维体系,那么至少我个人会在心理上把您隔离开,会对您嘴上笑嘻嘻,心里XXX,因为这意味著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实用主义者,是一个有利用价值的对象,但也是一个潜在的危险源。

道德并不仅仅在现世代是「没用」的,道德一直都是「没用」的和无力的。这里所说的道德是指经过反思的恰到好处的道德(包括公德和私德),而不是作为人身攻击手段、宣传鼓动手段甚至杀人理由的道德。道德的无用不能削减道德的存在意义,因为有没有用本来就不是道德的评价坐标。您张冠李戴地用错了评价标准。

道德、爱情、文学、艺术、挥霍、虚度、闲适,如此等等的人类的社会化以后的精神渴求,无用而必需。也只有这些无用的东西才能解有用之毒,让人不至于完全沦落为异化了的实用牢笼中的牲畜,毕竟生存和生存得富足之外并不是再无他物。


很现实的告诉你,道德没有用。

这个世界讲的是实力

没有实力,再有道德也会被踩;有实力,没道德都变成有道德。

比如屌丝,很多屌丝都是有道德的,然而依旧改变不了他们被唾弃的命运;再比如easy gril,既能和白人上床,又能找中国男人接盘,然而她们依旧有众多支持者,声称那是她们的自由
谢邀。当你认为没有用而完全不管不顾那些道德准则的话,你会发现,寸步难行。人们对于利益或者利益趋向性的向往,往往会做出有损广义道德的轻微举动,更多的人是会在绿色区域跳上跳下,触到红线的,是极少数人。就像生命一样,你可以怀疑他,但不能抛弃他。

在我的理解里,道德是用来约束自己的,而不是用来要求别人。

对自己行为的自我约束,我认为即便是在现代社会,这是对你自己有帮助的,而且对一个人对行为有很大影响,进而对他收到的物理世界反馈也有很大影响。这便是有用,而你生活在现代社会中,这便是在现代社会中有用。

至于其他人,他们在你眼中有德或无德,有成就或无成就,也会影响你对待他们的态度,进而影响你的生活,依然有用。

至于无德之人过的特别爽什么的。这种事和道德有没有用,并无任何相关性。

更不能证明道德没用。

更何况,在说出无德之人过的依然爽这句话的时候,说话的人本身就正在使用道德标准,正在利用道德来帮助自己评价和阐述观点。

一边用著一边说没用,口嫌体正直。

另外道德不是一句顶一万句,也不是只要有了道德没钱也能买东西,道德就不是干这个用的工具。所以无德有钱一点问题没有。

这个电吹风一点都不好用,都不能喷出猪肉,你看他们没有电吹风都吃上了猪肉,这个电吹风真是没用啊!

这是什么逻辑?


道德和人格是人类生存的最后防线,如果沦丧了,那么人类距离灭绝也不会远了。

如果不是很清晰,带著这个问题多看看历史,有精力建议多看看正史。


有人有原则有底线,

就有人没原则没底线,人千姿百态各有不同,世界才这般斑斓多彩。

人生好长的,你还要遇见好多人好多事经历好多,你看到的世界只是一角,以后还会看到好多角,也许会更坏,也许会更好。

看开。

有点用,不过作用好像越来越小。


只要立法:随意杀人合法。你就知道道德和人格有没有用了。


不要怀疑道德和人格的作用,从反面来考虑,假如没有这两者,世界只靠法律来约束,那么世界将会多么冷漠


道德是什么?那是我们听从本心的一种呼唤,就好像是身体内的各种元素一样,平时不显出什么,但一旦缺失就会有难以承受的后果,三观正,才能立身正。我不喜欢那些丧的回答,始终相信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


觉得微博上看到的一句话说的挺好。

我还不到中年,不敢说什么人生哲理,心灵鸡汤,劝人向善。

我只求自己能做好,讲道德,守规矩,不侵犯他人权益,也保护好自己。

我希望社会能变成它应该的模样。


人活这么久,其实就是在学做人,你说道德和人格有没有用?


不要问用没用,但行其事,勿问因果。

愚蠢的问题。

法律和道德管理的范畴就不同,所以不存在你臆想的道德低下在法律上没什么毛病。

人类的历史辣磨长,你才经历了多少?


道德是精神上没有强制力约束大众的工具,代表了一种普遍的观点。但道德从来不是可以论证其正确性的,一种精神上的观点也就是唯心的说辞怎么可能用正确与否来判断呢。为什么总说正义必胜,强大的力量,是正义的根本。为什么我们需要法律,需要规则,统治者为什么是统治者,只讲道德的世界终会被欲望吞没,强大的力量构筑起来的规则是维持相对稳定的结构,而力量是根基,以此才能威慑人无穷的欲望。但虽说道德的约束力没有强制性,但这本就是人为自己所设定的枷锁,一个人内心的道德良知限制了他的欲望,但这是一个只要自己想打破就能打破的虚假的锁。
当然有,加速自己的灭亡,让敌人开心的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