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4月0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持续蔓延,近日发生2起旅游团群聚染疫的情况,还有不少境外个案也与旅游团有关。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5日宣布,为瞭避免成为防疫破口,即日起若旅游团有2人以上确诊,将全团采检。

统计发现,3月5日至3月14日的奥地利、捷克17人旅游团,原本6人确诊,但由于出现1例死亡、2例重症,经指挥中心启动回溯全团采检后,结果发现已于3月16日至29日完成居家隔离的3人确定感染,但迄今仍无症状,其中2人已出现肺部浸润,其余8人经检验结果则均为阴性。

另一团3月10日至22日的摩洛哥团,目前也有3人已经确诊。其中一人为5日新增的个案(案357),是另一同团确诊者的妻子。她陆续在3月26日至4月3日,经过4次采检才确诊。同团的14名团员,12人阴性、2人采检中。

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表示,即日起只要旅游团有2人以上确诊的群聚案,将回溯全团采检。

指挥中心专家谘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则表示,目前确诊个案中,仅15人是无症状者,X光也看不出肺部有异常。有些确诊者是一开始没有症状,但确诊后一周,就出现肺炎,这类型确诊者并非真的“无症状”,只是在还没发病的潜伏期就提前被揪出。

有旅游史且腹泻 纳肺炎通报采检

张上淳表示,截至3月31日止前,台湾322例肺炎确诊者,仅19例出现腹泻症状(6%);但从4月1日至3日起确诊的26人中,就有5人(19%)有腹泻,比先前的占比高许多,因此决定将腹泻列入通报定义,若有腹泻且有相关旅游史、接触史者,应采检。

张上淳说,先前已经发现嗅觉、味觉丧失症状者也有增加,3月24日前,216名确诊者中,仅5人有味嗅觉丧失问题(2.3%),但3月25日至4月3日的132人中,就有29人(22%)出现味觉或嗅觉丧失,因此也把味觉、嗅觉丧失都列入通报定义。

居家检疫结束 须再自主管理7天

另一名自美国返台的男性,虽自觉没症状但确诊武汉肺炎,且传染给妻子,外界忧心无症状的居家检疫者可能成防疫破口。

对此,庄人祥说,是否没有症状,与每个人的病识感、疼痛的耐受程度有关,若本身就有过敏史,也可能觉得症状没什么。因此从3月19日起,境外移入的人都要居家检疫14天,且从5日起,解除检疫者,必须额外再自主健康管理7天,尽量避免出入公众场所,且外出要戴口罩,避免传染给他人。

因应五一连假 夜市拟采流量管制

另外,针对清明节连假期间,垦丁等风景区出现人挤人的情况,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即将到来的五一连假,对夜市、观光景点等,拟采流量管制和单一出入口;让大家可以去,店家也能做生意,会找平衡点。

陈时中表示,包括各景点、停车场限一定数量,另增开行人徒步区,让人数不那么密;各地方做流量管制,夜市进出入等,保持适合的社交距离、同时让多少人进入;旅馆饭店也是达一定量就不继续收;此外,也将订定弹性上班机制,让上下班不会挤在同时,相关做法下周会讨论定案。◇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