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t

【雪花新闻2020年04月04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江禹婵台北报导)中共肺炎(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疾病)全球大爆发,世界各国急需医疗用品,而最基本的防护衣、口罩大缺货。专家表示,这次台湾口罩国家队,在最短时间里让台湾成为全球第二大口罩生产国,现在还有能力援助需要口罩的国家,若台湾的工具机业者能在此刻快速组装机台,为全球组装口罩生产线,正是台湾走向世界的最好机会。

台湾在国际上扮演防疫重要角色

财金专家、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4日在脸书上谈到,台湾的口罩国家队在最短时间打造最多机台,拉动难以想像的巨大产能,成为世界的传奇,现在正是台湾国家队进军世界的好机会。他建议,台湾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国家队阵容,让台湾在这次防疫工作中扮演更多国际上的角色。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4月1日宣布,在全体国人的努力下,国内疫情得到最好的控制,台湾口罩产能让台湾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口罩生产国,除瞭可以充分供应国内的需求,还可支援国际社会。她说,“我们将捐赠1000万片口罩, 将近一日的产能,支援疫情严重国家的医疗人员。”

谢金河说,台湾把口罩单日生产量拉升至1300万片之后,台湾已有余力帮助全球,这回台湾捐出1000万片口罩,赢得全世界的感谢与肯定,这是最有价值的外交行动,除瞭少数为反对而反对的特定政治人物,国人多数都很肯定。

谢金河更提到,新西兰总理最近肯定台湾防疫的杰出表现,大家也赫然发现,新西兰生产口罩的机台上面铸上台湾电话的国码(886),“代表台湾的工具机业者,已经把制造口罩的机台设备出口到国际瞭。”

各国获得启示:重要产业根留本国

新西兰的口罩机台给瞭我们更多的启发。首先是不管疫情何时结束,各国会更加努力盘点哪些产业不能全部移走,必须留在自己的国家。

他举出,最近美国总统川普限令3M的N95口罩不准出口,引发3M的反弹。口罩寻常时期没有人重视,如今大家都在抢口罩,当然每一个国家都会思考口罩的生产量。

这次台湾口罩国家队将士用命,在最短时间里让台湾成为全球第二大口罩生产国,现在我们有能力送口罩给全球一起救难,除瞭给鱼,最好还能给钓杆,如果此时台湾的工具机业者能快速组装机台,并且为全球组装口罩生产线,这可能是台湾走向世界的最好机会。

发展关键技术材料\xa0 逐步扩张产能

除瞭口罩及机台,台湾也该回头巩固不织布的产量,尤其是用来生产口罩的“熔喷不织布”,从掌握上游原料到扩张产能,再逐渐把国家队阵容放大,包含防疫衣、呼吸器、快筛检测,甚至到疫苗研发,他说,有瞭口罩打响第一炮,台湾下一步要更加强国家队阵容,让台湾在这次防疫工作中扮演更多国际的角色。

近日台湾前工研院长李钟熙呼吁,政府应该让台湾的生技产业投入在疫苗、医材等相关产业,像台湾的原料药过去几年几乎出走殆尽,这次也是重建国家队的好时机。

专业沉稳\xa0\xa0陈时中获肯定

另外,在去年底之前,认识卫福部长陈时中的人并不多,但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陈时中变成瞭全台湾最受欢迎的人物。防疫作战团队一步一脚印,盯住每一个环节,让台湾得到全世界的肯定,国人也逐渐重建信心,台湾社会也热烈讨论陈时中。

除瞭防疫成效受肯定,背后还有很多元素,这当中包括他在重大危机中一马当先,很多人担心他晚上没有足够的时间睡觉。谢金河表示,他的专业,信任专家,用人唯才,例如在中央疫情指挥中心其中一位专家张上淳(台大副校长)面临危机时,他大力相挺。

最重要的是每天下午的记者会,他除瞭报告疫情,面对每一个记者挖空心思的问题,他的睿智回答也令人惊叹,例如像是武汉接机,面对两岸国籍的选择,他的回应都令人耳目一新。

在台湾的许多政治人物,总是充满瞭算计政治利益与政治筹码,以及努力创造声望的人。谢金河认为,陈时中在突如其来的时势中,浑然天成崛起,除瞭背后有深厚的医学及大家不太熟知的法学底蕴,在险峻的疫情中燃烧自己、不忮不求,默默付出心力,这才是赢得民众肯定的最重要元素。

谢金河提到,面对未来不可预测的疫情,台湾还有很多硬仗要打,更要感谢所有劳心劳力的医护人员。

责任编辑:林妍 #

\t\t\t\t\t']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