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吕筱蝉╱桃园报导】

钟肇政文学生活园区因修缮问题引发争议,钟肇政儿媳、现任民进党不分区立委的蒋絜安,在脸书上代表家人发「道歉文」,此举让国民党桃园市长参选人陈学圣抨击,文化资产的修复及保存,本应尊重当事人真实记忆,蒋委员是否受到某种程度压力,不懂为何要向市府道歉。

蒋絜安发声明表示,钟肇政文学生活园区是客委会、桃园市政府及钟老一家人共同目标,她是以家属身分针对园区引发社会议论及媒体关注致歉,不是针对市府,文学与文化是台湾共同的资产,希望少数委员无谓的政治口水到此为止。

钟老儿子钟延威也在脸书上改口发文,指身为家属,求全心切,但公部门有日后整体运作的考量,工程经再了解,目前仅属初验阶段,尚未正式验收,下笔前查证不周是疏忽。

陈学圣说自己与钟老熟识,也担任过文化局长,文化资产修缮及日后的保存费用十分可观,修旧如旧才有意义,他一手主导的大湳图书馆、新街国小日式宿舍修缮改建就是最好的例子。

他说,认同文化局所言,文化资产保存及修缮原则以「修旧如旧」为方向,但并非所有细节都能尽数还原,但过程中,至少得尊重当事人原意,施工前沟通是否与家人达成相当的共识,如今修缮与原图大相迳庭的文化资产,丧失其精神,根本没有意义。

陈学圣说,希望市府拆除错误部份重做,不必抢著开幕剪彩,不然错误失真的修复,恐成为钟老及钟家人心中永远的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