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0月16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教育部近年积极推动“创客教育”(意指透过手做、将创意具体实现的教育方式),不过国民党立委陈学圣16日表示,多数教师会以价低、易购为采购标准,在“淘宝”购买相关教材,包含电路板、心电测量模组,但因毫无标示任何涂料成分,也没有任何规范,恐怕对学生健康造成影响。对此,教育部表示,将研议规范。

陈学表示,当前“科技教育”与“创客教育”大行其道,2019年课纲也大力推动科学教育,过去一般人难以直接接触的电子零件,纷纷都以科技教育教具名义充斥市面。

他表示,老师、家长、学生为取得这类器材,常会透过“淘宝”等网站购买,但其中不乏教学用电子零件的制造与生产来源不明、原料性质未知,乃至导电后稳定性和安全性也未经过检验,目前也完全没有任何检验标准,例如一项“心电量测套餐”,里面没有使用说明书、也无制造来源。

他说,有些电路板教材,过去都只出现在工厂,只有作业员会接触到,现这些来源不明的电路板,很多都是从中国大陆“淘宝”买到的,也没有标示任何涂料成分或安全性,操作过程中是否会发生意外,没有人能给答案。

陈学圣要求,教育部应尽速与经济部标准检验局、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研议出“科技教育器材标准”等规范,保障师生安全及健康。

对此,与会的教育部资科司分析师徐硕鸿表示,相关器材如果学校依照《采购法》规范来进行大量采购,要合格厂商才能进行,但相关通路可能很多,会进行研议,看要如何进行规范。◇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