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新闻分析

日前新台湾国策智库委托「趋势民调公司」做高雄市长韩国瑜罢免案民调,发现韩通过罢免的机会极高。韩阵营对此未做回应,然而民调专家指出,韩国瑜此遭遇恐非战之罪,因韩是选罢法修法降低门槛后,大选区遭罢免的第一人,选区大小在此间竟成为罢免通过与否的关键。

谈起罢免这个直接民权的历史,部份政坛人士并不陌生,然而在2016年修法以前的「双二一」旧制困难重重,不仅罢免案不得宣传,提议罢免案需原选区2%选举人共同提议,13%共同连署才成案,而罢免案投票人数若不足原选举区选举人总数1/2以上,或同意罢免票数未超过有效票数1/2以上者,则均否决,如此门槛让罢免在实务上几乎不曾见过成功案例。

这个被时力前立委黄国昌称为「世界最高门槛」的《选罢法》,2016年时力进入国会后大力推动修法,于当年11月29日终三读通过,从需要原选区2%选举人共提议,下修至1%,连署门槛从13%降为10%,而同意票数从达原选区选举人总数1/2降至1/4通过;并删除了不得宣传的规定。

专家曝:选区大小成关键

岂料黄国昌推动的修法,第一个适用的案子就是他自己。2017年以保守运动起家的「安定力量」发动对黄的罢免,并在短时间成功拿到3万1922份连署书,一度风起云涌,然而最后27.75%投票率共7万441票,同意罢免为4万8693票,虽高于不同意2万1748票,但未跨过法定1/4的6万3888票,罢免未成。

这次韩国瑜面对同样低门槛的罢免,但趋势民调调查显示罢免成功的机率极高,这让不少人心生疑惑,韩国瑜在中央地方不同党、不同调之下,在市政方面其实做得并没有比较差,为什么看起来如此岌岌可危?

主持这次罢免民调的趋势民调公司总经理吴世昌指出,韩国瑜、黄国昌是因为在大小选区的差异所得到不同的结果,在相同降低的法定门槛之下,大选区动员罢免较为有利,相对而言,小选区发动「反罢免」的门槛就低了许多,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被罢免人更容易以动员支持者来反制。

叶匡时:韩市府政绩不差

平心而论,韩国瑜高雄市长任内并非全无建树,高市副市长叶匡时整理政绩指出,农产品外销在韩的努力下有倍数成长,铺平路面较前年增加,让不少市民有感,水沟清淤量较前年多出一倍,市民人口迁入也较过去几年的负数转为千人以上正成长,就连空气品质这种最难控制的数字,韩市府也端出亮眼的七成以上良率。

支持韩国瑜的市民从选前的大力赞声,到选后的渐趋消沉,跟韩市长在选后面临罢免危机,转趋低调避免成为箭靶,两者间有相当的连动关系。低调,或许是政治人物面对罢免运动时的本能反应,但在媒体上失语的操作,在新制低门槛的选罢法中是否是最佳策略,韩阵营是否有发动韩粉「反罢免」的机会,或许仍存有讨论空间。

新闻照来源: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谴责行政院长!国民党:苏揆必须向陈玉珍委员及国人道歉

【有影】立院第一场视讯会议程序委员会召开 全程回音等缺失待改进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