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钟肇政回老宿舍,有浓浓的感概。(图/翻摄钟延威脸书)

▲作家钟肇政回老宿舍,却大为傻眼。(图/翻摄钟延威脸书)

记者欧昶廷/台北报导

台湾文坛重要作家钟肇政,被称作「台湾文学之母」,桃园市府斥资修复钟肇政故居,打造「钟肇政文学生活园区」。不过,却被爆出故居没有照图施作,「原存放钟肇政祖母骨灰的木板仓库不见了,变成公共厕所」,让钟肇政傻眼。对此,钟肇政媳妇、立法委员蒋絜安12日在脸书上缓颊,家人对于原景重现的认知和想像,或许出现了一些误会,意外地造成大家的讨论,并非家人初衷。

桃园市府斥资4500万,翻修钟肇政桃园龙潭住了12年的旧宿舍,并打造成「钟肇政文学生活园区」。不过,钟肇政日前在儿子钟延威陪同下,前往园区参观,却无奈看到往日住处被改得面目全非,参观过程中,「摇摇头再耸耸肩,无言,嘴里似有若无地发出喟叹」。

▼钟肇政文化园区的公厕。(图/翻摄钟延威脸书)

▲钟肇政文化园区的公厕,在后园占了非常大的空间。(图/翻摄钟延威脸书)

钟肇政之子钟延威在脸书指出,包括宿舍旁的猪舍、宿舍内外的修缮都与历史调查小组所绘制的现场还原图大相迳庭,完全是厂商自由发挥的产物。以前家中的拉门、衣橱等等虽有具体描述,但建筑师却没采用,「眼前空无一物,徒留记忆残片」。他甚至指出。钟肇政看到后,「则是摇摇头再耸耸肩,无言,嘴里似有若无地发出喟叹」。

对此,钟肇政媳妇、立法委员蒋絜安12日在脸书上表示,多年来中央客家委员会和桃园市政府为了表彰对「台湾文学之母」公公钟肇政的尊重,将当年创作《鲁冰花》及《台湾人三部曲》等作品的龙潭国小日式宿舍指定为历史建筑,并修复为「钟肇政文学生活园区」,希望与国家级浪漫台三线政策接轨,让更多人了解一辈子笔耕不辍书写台湾的钟肇政文学内涵和精神。

▼在公公钟肇政的陪同下,蒋絜安月前宣誓就职立委。(图/记者翁嫆琄摄)

▲▼立委蒋絜安宣誓就职。(图/记者翁嫆琄摄)

针对这起争议,蒋絜安进一步说,在园区修复的过程中,家人对于原景重现的认知和想像,或许出现了一些误会,意外地造成大家的讨论,并非家人初衷,家人相信客委会和桃园市政府都很用心规划钟肇政文学生活园区。公公和家人也非常谢谢李永得主委和郑文灿市长对于台湾文化资产的尊重。

蒋絜安指出,未来桃园市政府文化局完成园区修复工程后,将由客家局接手经营,相信市府将会以「浪漫台三线文学大师故居」第一站的格局和愿景来打造园区。公公一辈子书写了超过2000万字,这是一种坚持和毅力。家人由衷感谢政府对公公的重视和支持,也期盼有更多人将来来到园区,可以有更多文学素养的接触和台湾精神的体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