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葬,坟墓,环保,扫墓,祭祖,祖先。(图/记者周宸亘摄)

为推动非核家园,内政部将让2800座公墓空地可进行太阳能发电。(示意图/记者季相儒摄)

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为推动非核家园,内政部日前通过「非都市土地使用管理规则」修正案,让2800座公墓空地可进行太阳能发电,不过这项政策引来网友狠酸,「用鬼发电」、「非核家园变非核墓园?」、「非核家园来阴的」。对此,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11日表示,公墓种电是利用公墓周边空地来进行太阳发电,目的是为了增加绿能产出。

Kolas11日陪同行政院长赖清德南下高雄参加海关X光货柜检查仪启用典礼。对于公墓种电惹来争议,她表示,国人在部分媒体的误导下,误以为是直接在公墓上、墓碑上搭上太阳能板,但这是错误讯息。她说明,公墓种电是选择在公墓周边的空地,或者是已完成迁葬的公墓用地,同时也由内政部寻找可能空间进行太阳光电发展。

此外,Kolas强调,国人的殡葬习惯已经慢慢改变,据统计,目前采取火葬的家庭已超过90%,县市政府也有迁葬或整治墓地的需求,但乡镇市公所缺乏金费,因此也希望透过此制度,一来增加绿能产出,二来让地方政府有更多财源整治公墓。

另外,对于赖清德日前「公务人员是上帝的选民」一说,Kolas表示,上帝只有一个,没有谁可以扮演上帝,院长的意思是想鼓励在场院内的公职员,希望他们在工作之余,同时也享有幸福的家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