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病因很复杂,简单的可以归纳为:

1、遗传因素:

糖尿病具有家族遗传易感性。但这种遗传性尚需外界因素的作用,这些因素主要包括肥胖、体力活动减少、饮食结构不合理、病毒 感染等。   

2、肥胖:

肥胖是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原因。尤其易引发2型糖尿病。 特别是腹型肥胖者。其机理主要在于肥胖者本身存在著明显的高胰岛素血症,而高胰岛素血症可以使胰岛素与其受体的亲和力降低,导致胰岛素作用受阻,引发胰岛素抵抗。这就需要胰岛β- 细胞分泌和释放更多的胰岛素,从而又引发高胰岛素血症。如此呈糖代谢紊乱与β- 细胞功能不足的恶性循环,最终导致β-细胞功能严重缺陷,引发2型糖尿病。   

3、缺乏运动:

体力活动可增加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体重,改善 代谢,减轻胰岛素抵抗,使高胰岛素血症缓解,降低心血管并发症。因此体力活动减少已成为2型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因素。

4、饮食结构不合理:

高脂肪饮食可抑制代谢率使体重增加而肥胖。肥胖引发2型糖尿病常年食肉食者,糖尿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常年素食者。主要与肉食中含脂肪、蛋白质热量较高有关。所以,饮食要多样化,以保持营养平衡,避免营养过剩。   

5、精神神经因素:

在糖尿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精神神经因素所起的重 要作用是近年来中外学者所公认的。因为精神的紧张、情绪的激动、心理的压力会引起某些应激激素分泌大量增加,而这些激素都是升血糖的激素也是与胰岛素对抗的激素。这些激素长期大量的释放,势必造成内分泌代谢调节紊乱,引起高血糖,导致糖尿病。   

6、病毒感染:

某些I型糖尿病患者,是在病人患感冒、腮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后发病的。

糖尿病的病因和甜食食用过多没有直接关系,但是甜食食用过多,会导致肥胖,从而导致糖尿病,建议饮食要合理,甜品适当食用,糖尿病预防才是关键。

糖护士提醒题主:一定要监测血糖,了解血糖波动范围,及时纠正

下载糖护士APP,配合糖护士手机血糖仪,可以更智能、更轻松的实现血糖控制目标哦~


糖尿病的本质不是因为甜食食用过多导致的,正常的人即使是吃了很多甜食也不会得糖尿病,有的人即使不食甜食也会患糖尿病。

其实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临床上以高血糖为主要特点,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等表现,即「三多一少」症状。


有非常多原因可以导致糖尿病。

长期过量摄入糖份,包括甜品,馒头,米饭,都会导致糖尿病。特别是糯米制品,比如年糕粽子,简直就和空口吃白砂糖差不多。


这个锅甜品可是不背的哦,这个属于机能代谢出了问题哦


不一定是,自体免疫疾病,缺乏锻炼,遗传,饮食高热量,高盐份,睡不好,抽烟,喝酒,肥胖,都有可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