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大襟衣:无论「外婆」还是「姥姥」,都曾穿过的衣服 | 传统的服饰》的姊妹篇,介绍一下客家人的服饰。

和很多人认知的民族不同,事实上民族或族群内部也是有很多分支的,一般称作「民系」,而客家人是汉族内部影响最为深远、也最为特殊的一支民系。

▲福建永定客家土楼

我们往往可以理解苗族、侗族、瑶族这样少数民族有支系,却对于人数众多、分布广泛的汉族反而缺乏了这种认知。事实上,对于汉族民系的研究也一直比较匮乏,目前归纳出来的也多以地域、方言、祖地来区分,以及像屯堡人(屯堡谎言:服饰史从不在原地等我们 | 传统的服饰)这样少数移民集团。

在这些汉族民系里,客家人是最为特殊的,他们的分布较为零散,但内部的认同感却更强(客家人内部还可以再细分支系的)。加上在大多数聚集区,客家人都算是移民集团,所以居住的在丘陵等贫瘠的土地上,所以整体民风颇为务实、内敛、隐忍、朴素。

而且客家妇女参与体力劳动的非常多,所以在同一时代下、同属汉族且毗邻而居的客家民系和闽南民系(福佬人),除了穿著上有所不同,最大的区别在于妇女缠足的比例。客家女性几乎不缠足,而闽南女性大量缠足。

▲1915年,缠足的闽南女性

▲1920年代,天足的客家女性

由于客家人分布广泛,所以各地的传统服饰虽然都是以我们《大襟衣:无论「外婆」还是「姥姥」,都曾穿过的衣服 | 传统的服饰》里说过的属于「大襟衣」,但是具体款式上还是有所区别的。比较特别的一种保留了有挽袖设计的这种客家蓝衫(蓝衫多见蓝色,其他颜色的也有)

▲1920,客家蓝衫,白色部分其实是被翻折的袖口

▲客家蓝衫,袖子完全展开的状态

关于挽袖,之前在《氅衣:娘娘们最爱的清宫剧爆款》里提到过,并且是以装饰性为主要目的。同一时代下,从上面提到的旗装,到汉装,挽袖设计风靡一时。后来服饰趋于简化,挽袖风潮落幕,在主流服饰发展力渐渐消失踪影。

而客家蓝衫的挽袖却因为实干简朴的民风而发展出了实用性,被称作「反袖口袋」,顾名思义,它可以用来装东西。而且,客家蓝衫的挽袖几乎是对折,最后穿著袖长较短,也利益劳作。

▲屯堡民系的著装,大襟衫同样也保留了挽袖设计

▲客家蓝衫,袖子翻折很高

翻折后的袖子一般用别针或针线固定,轻易是不会解开的。

▲客家蓝衫「反袖口袋」 

将明明常态中不使用的设计保留下来,并且发展出一定的实用性,在客家蓝衫中还有。比如她们的衣长和衣宽。

我们之前《大襟衣:无论「外婆」还是「姥姥」,都曾穿过的衣服 | 传统的服饰》里看到的大襟衫都是明显的合体短装,并没有客家蓝衫如此的长、如此的宽大。一个女性作为主要劳动力的民系,该如何处理这个矛盾呢?她们掖折前襟下摆,使之成为前短后长的穿著形态。

▲客家蓝衫前短后长的穿著形态,郑惠美摄影

▲劳动中的客家妇女,台湾地区

▲前襟的折叠方式 

而翻折后的前襟,也会形成一个口袋,可以放一些随手从田里摘回来的蔬菜瓜果。

客家蓝衫所用的立领,也是晚清开始比较流行的低领,近似于无的那种高度。

▲仕女画,清光绪

▲1870s,奥地利摄影师拍摄

▲客家蓝衫的立领

之前《立领:与女人有关的四百年历史 | 传统的服饰》里说过,立领可能是明代留下的服饰遗产里「最后的倔强」,它始终留在汉人女子服装上,哪怕如上面这么低了,也没有把这道工序省略(这道工序还挺麻烦的)。

和汉人女子的「两截穿衣」也是客家蓝衫的搭配方式,常见的是搭配裤装。

▲台湾日据时代的客家女子

▲江罗阿完女士

客家的裤子也是大裆裤,多见黑色,所以也叫黑裆裤。穿的时候拉向一侧后折回,然后绑上腰带。

(没找到合适的图,凑合看个韩服裤子的穿法吧)

▲韩服裤子的穿法(客家的穿法与此类似)

▲客家大裆裤

到了清代后期,女子穿著裤装非常常见,裙装则主要担当具有礼服性质的功能。但是裙装和裤装的关系不是替换,而是裙穿在裤外面(真空穿裙子的那是古风爱好者)

▲1880s,广州女子

客家的裙子也是马面裙。

▲客家女裙

客家蓝衫看似保留了许多比一般大襟衫更为古老的痕迹,但是事实上客家服饰并非某种意义上的「冰箱」,而是经历了许多外界潮流变化后依然保有较多遗风的传统服饰。

在台湾日据时代,客家人也有穿和服的;民国来了,客家人也有穿文明新装的。

▲日据时代的台湾客家人

▲倒大袖廓形的客家大襟短衫

▲金淼照相馆营业照,1935-1940(该标注个人存疑)

并且,由于客家人分布广泛,除了我们所说的这种宽大、有挽袖的长衫,类似普通的大襟衫也有,并且也不罕见。

▲广东客家大襟衫实物

▲穿普通大襟衫的客家妇女

▲戴凉帽的客家妇女

这是由于在移民以后,客家人收到了当地居民服饰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仅有当地居民固有的服饰,还有时代所带来的。

请注意,客家人大多还是居住在汉人地区,也就是说,服饰交流发生在同为汉族、但民系不同的人群之间。

在连民系都搞不清楚的情况下,妄谈民族服饰的改造或统一,这就有点太自不量力了吧!

查看原文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