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首都达卡(Dhaka)爆发全国性学生示威已逾1周,民众要求当局立即采取行动改善道路安全。部分地区公车行驶因抗议活动而停摆,示威也演变成暴力冲突。

达卡交通情况恶名远播,2017年就有超过4000位行人因道路意外丧命。7月29日,1辆超速公车撞死2位学生,据信意外是司机为了抢载乘客所造成。

检视相片
检视相片

孟加拉首都达卡挤满示威民众。(汤森路透)

学生自力救济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数万名学生走上街头,堵住达卡主要的十字路口和街道,逐一检查来往的车辆和公车驾驶是否具有合格驾照,以及车辆状况是否适合上路。

1位17岁的学生告诉BBC:「我们只希望不要再有贪污,驾照不要像糖果一样滥发。」

检视相片

学生上街表达不满。(汤森路透)

学生、记者遭攻击

学生的示威活动导致市内公车服务停摆,警察4日起使用催泪瓦斯和橡胶弹攻击数十名青少年,而官方却始终否认有此事。警民冲突持续至6日,传出警方进入校园和住宅区攻击大学生,1位医生告诉当地媒体《每日星报》(The Daily Star)至少有40位受伤民众送医,其中多数为学生。

孟加拉执政党「人民联盟党」(Awami League)也被指控攻击报导示威事件的国内外记者,动手破坏记者的相机和手机。《每日星报》在社评形容此举对媒体自由是「应受谴责的暴力」。

1名女性记者声称被「人民联盟党」党员攻击并威胁删掉影片记录,「否则就完蛋了,没人可以救妳。」

检视相片
检视相片
检视相片

警方使用催泪瓦斯和橡胶子弹驱逐抗议民众。(汤森路透)

社群媒体成助力

这场示威活动能够获得这么多人响应,社群媒体在当中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

从一开始的公车肇事到组织示威活动,学生都借由网路散播讯息,增加曝光率,也有人在网路上呼吁国际各大媒体报导该事件。

检视相片

学生透过网路分享示威最新情况。(汤森路透)

政府承诺立法解决问题

眼见示威活动还无法停息,孟加拉总理哈西娜(Sheikh Hasina)政府6日承诺改革道路安全解决学生疑虑,内阁也通过一项筹划已久的道路运输法案。据信政府甚至打算设立死刑来抚平学生怒气。

不过哈西娜要求学生立即停止示威,甚至在4日傍晚封锁网路3G和4G服务,企图干扰学生网路动员。

检视相片

参与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汤森路透)

联合国驻孟加拉协调员兼联合国驻孟加拉代表赛普(Mia Seppo)担心因抗议被逮捕的年轻人安全,「我们非常担心暴力的相关报导,希望各方可以冷静下来。」

美国驻孟加拉大使馆也针对警察对民众施以暴力一事给予强烈的谴责声明。

更多上报内容:

「最暴力的周末」 芝加哥7小时41人中弹酿5死

境内中国团32死车祸究责 金正恩处决4名北朝鲜官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