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年初,东巴基斯坦(今日孟加拉国)发生动乱,印度趁机发动第三次印巴战争。1971年11月21日,印军向东巴基斯坦发动大规模突然袭击,成功占领东巴首都达卡,进而扶植出亲印自治政府,最终将巴铁兄弟肢解为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两个国家。战争从11月21日开始到12月17日结束,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在联合国的干预下,印巴双方于1971年12月17日实现停火,以东巴基斯坦独立成为孟加拉国结束。

孟加拉国从巴基斯坦分离出来,主要源于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分配不公、引发分离。巴基斯坦独立后,其上层建筑主要由西巴政治人物掌控,利益分配原则基本倾向西巴,这导致东巴地区得不到中央政府在资源上的支持,分离主义思潮日益盛行,最终酿成国家分裂的大祸。三哥就是打著东巴要求独立的大旗东出孟加拉。

其二,地理不接壤,团结没力量。西巴和东巴被印度国土大面积隔离,两地相距超过2000公里。和平时期国家管理的效能弱化,战争时期无法紧急支援。

其三,被美国盟友出卖。三哥在国土面积和综合实力方面都是南亚次大陆的霸主,对印度洋水域和沿岸国家控制力很强,这成为三哥参与国际博弈的资本。三哥随著独立后国力逐渐增强,惹的美帝和老毛子竞相拉拢腐蚀。中苏交恶以后,老毛子更是拉拢三哥不遗余力,最终捷足先登与三哥建立了盟友关系。美帝看著眼红,为了赢得三哥欢心竟然在第二次、第三次印巴战争中把老盟友巴基斯坦抛弃不管了,任由三哥肆虐巴基斯坦。巴铁政界有句名言:相信美国就等于被抛弃。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