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房價,所得比,新竹人  。(圖/記者林裕豐攝)
▲新竹縣市六歲以下幼兒占比分佔前兩名。(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記者林裕豐/新竹報導

經濟成長趨緩,哪個縣市最敢生小孩?根據內政部今年2月份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全台各縣市6歲以下幼兒占比,前兩名是新竹市和新竹縣,新竹市幼兒占比達7.8%,新竹縣則是7.3%,房價最高的台北市,則排第五名。

根據內政部及各縣市政府的統計數字來看,全台0~6歲人口占比,以新竹市7.8%最高;其次則是新竹縣的7.3%,另外包括桃園市、台中市及台北市,也入列前五名。

分析新竹縣市之所以躍升民眾「最敢生」之列,一是從生養教育補助來看,新竹市生第一胎補助1.5萬元、第二胎補助2萬元、第三胎則補助2.5萬元;而新竹縣生第1胎補助1萬元、第2胎補助2萬元、第3胎以上每胎則補助5萬元。若以單一家庭生兩胎來看,新竹縣市補助金額略微落後同樣入列前五名的桃園市、台北市。

新竹縣政府新聞科長蔡宜綾表示,縣府推動的公共托育家園、加上非營利幼兒園,除補助經費外,也推動公共及非營利托育補助,減低家長負擔,讓爸媽想生也敢生。

二是房價,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分析,新竹縣市的房價所得比,都低於全國平均的8.47倍,第一名的新竹市房價所得比6.85倍,顯示購屋成家壓力相對小。

台灣房屋竹科直營店店長王瑞松表示,近年竹科人偏好購屋區域為關埔和介壽兩大重劃區,介壽重劃區因離竹科較近,單價也略高新成屋約在34~36萬元左右;而關埔重劃區中有好市多新興商圈,綜合性機能完整,加上有雙語教學的關埔國小,10年內新屋總價約在1000萬元內,吸引年輕夫妻成家。

夫妻都在竹科上班的工程師Eric表示,他們夫妻從台北移居新竹,最後在竹科附近買房,總價1000萬元左右,主要是兩夫妻買得起,房貸也負擔得起,才敢生小孩,如果還在台北,不要說生小孩,買房子這件事想都不敢想。

▲▼ 房價,所得比,新竹人  。(圖/記者林裕豐攝)

▲新竹縣市的房價所得比都低於全國平均的8.47倍。(圖/業者提供)

而平均每坪房價上看6字頭的台北市,0~6歲人口占比6.6%,排名第五,區域房價所得比高達13.73倍。據調查如果在台北,想要讀好的學區,爸媽的財務壓力更是巨大,實價登錄揭露,敦化國小學區,「敦化雅極」社區,一戶11.08坪的電梯小套房,2019年09月成交1335萬元,每坪單價達120.45萬元,中正國中學區行情也差不多,如果小孩上了敦化國小後,再轉到中正國中的學區,各買1間10坪左右小套房設籍,粗估得花上2400萬元。爸媽若沒有一定的財力,很難辦得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