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穆里尼奥获得哪些荣誉?那可有得说了 ,那从哪说起呢?穆里尼奥作为足球界里顶级教练,早已荣誉满身!为了把答案简单化,就分两个方面来罗列:一个是他带领球队获得的团队荣誉,一个是他作为教练获得的个人荣誉。

首先是团队荣誉

穆里尼奥在顶级联赛一共执教过五支球队,分别是葡超的波尔图、英超切尔西、意甲国际米兰、西甲皇家马德里、英超的曼联,大大小小的冠军一共拿了25次,下面一个一个球队来说。

执教波尔图获得的荣誉

葡超的波尔图是穆里尼奥执教顶级联赛的第一支球队,穆里尼奥也正是从这里开始发迹,名动欧洲。

执教的第一赛季:夺葡超冠军、葡萄牙杯冠军和欧联冠军 。

执教的第二赛季:蝉联联赛冠军和夺得欧冠冠军。

(穆里尼奥在波尔图拿到了第一座欧冠冠军)

波尔图小结:1次葡萄牙杯冠军、1次葡萄牙超级杯冠军、2次联赛冠军、1次欧联冠军、1次欧冠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和穆帅的波尔图在欧冠决赛碰头的摩纳哥,主帅正是现在法国队的冠军教头德尚。对比现在两人的境遇,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

(穆帅昔日的欧冠对手德尚已经拿到了世界杯冠军)

执教切尔西获得的荣誉

穆帅在带领波尔图获得欧冠冠军后,就被阿布挖来切尔西当主教练。第一个赛季就带领切尔西赢得英超冠军,第二赛季还成功实现了蝉联。

后面二进宫执教切尔西,则帮助切尔西拿到1次英超冠军和1次联赛杯冠军。

切尔西小结:3次英超冠军、3次联赛杯冠军、1次足总杯冠军、1次社区盾冠军。

(穆帅在切尔西)

执教国际米兰获得的荣誉

执教国米是穆帅教练生涯的又一个巅峰,除了蝉联意甲联赛冠军外,还再次站上的欧洲之巅,帮助国米拿到了欧冠冠军奖杯,实现了国米三冠王伟业。

国米小结:2次意甲冠军、1次义大利超级杯冠军、1次义大利杯冠军、1次欧冠冠军。

(穆帅在国米拿到第二座欧冠冠军)

执教皇家马德里获得的荣誉

穆帅在帮助国米拿到欧冠冠军后,功成身退,前往皇马执教。执教皇马第一年获得1座国王杯冠军、执教第二年获得联赛冠军和西班牙超级杯冠军。

皇马小结:1次西甲冠军、1次国王杯冠军、1次超级杯冠军。

(穆里尼奥在皇马)

执教曼联获得的荣誉

曼联是穆帅在顶级联赛执教中唯一没有拿到联赛冠军的球队,不过冠军还是有的,就是小了点。

曼联小结:1次社区盾杯冠军、1次联赛杯冠军、1次欧联杯冠军。

(穆帅带曼联拿到欧联杯冠军)

再来看个人层面的荣誉

穆帅获得过的最佳教练真的太多了,基本上拿到联赛冠军都会获得联赛的年度最佳教练,另外,还多次获得过年度世界最佳教练,具体获奖情况,请看下表。

总结起来,穆帅获得的荣誉里面,重量级别的冠军有:8次联赛冠军、2次欧联杯冠军和2次欧冠冠军,最佳教练更是拿到手软,说荣誉满身一点不为过。


穆里尼奥1990年开始在葡萄牙阿马多拉以及塞图巴尔俱乐部担任助理教练,精通八国语言,1992年起担任名帅博比·罗布森的翻译[1],2000年正式成为主教练短暂执教本菲卡队,此后穆里尼奥作为教练带领五支俱乐部球队(波尔图、切尔西、国际米兰、皇家马德里、曼联)夺得8次顶级联赛冠军、13次国内杯赛冠军、2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和2次欧洲联盟杯冠军[2],其中包括2009/2010赛季带领国际米兰夺得三冠王伟业[3],穆里尼奥曾创造9年150场联赛主场不败纪录[4]。

穆里尼奥先后获得葡超、英超、意甲、西甲四国联赛最佳教练,并四次当选欧洲足球协会联盟年度最佳教练,四次当选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世界最佳教练[5],荣膺2010年度首届国际足联金球奖世界最佳教练[6],共九次成为《法国足球》年度世界足坛教练福布斯收入第一名[7]。2016年,穆里尼奥斩获3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分别为2004/05赛季最少失球(15球),创造了英超联赛主场不败的记录(77场)。穆里尼奥也成为欧冠执教场次达到100场的最年轻教练,49岁零12天[8]。穆里尼奥个性鲜明,有「狂人」之称[9],[10]擅长防守反击战术,被认为是当今世界足坛最具争议和最成功的教练之一[11]。2017年12月1日,穆里尼奥入选2017年环球足球奖最佳主教练候选名单


2000年正式成为主教练短暂执教本菲卡队,此后穆里尼奥作为教练带领五支俱乐部球队(波尔图、切尔西、国际米兰、皇家马德里、曼联)夺得8次顶级联赛冠军、13次国内杯赛冠军、2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和2次欧洲联盟杯冠军,其中包括2009/2010赛季带领国际米兰夺得三冠王伟业,穆里尼奥曾创造9年150场联赛主场不败纪录。

穆里尼奥先后获得葡超、英超、意甲、西甲四国联赛最佳教练,并四次当选欧洲足球协会联盟年度最佳教练,四次当选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世界最佳教练,荣膺2010年度首届国际足联金球奖世界最佳教练,共九次成为《法国足球》年度世界足坛教练福布斯收入第一名。2016年,穆里尼奥斩获3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分别为2004/05赛季最少失球(15球),创造了英超联赛主场不败的记录(77场)。穆里尼奥也成为欧冠执教场次达到100场的最年轻教练,49岁零12天。穆里尼奥个性鲜明,有「狂人」之称,擅长防守反击战术,被认为是当今世界足坛最具争议和最成功的教练之一。2017年12月1日,穆里尼奥入选2017年环球足球奖最佳主教练候选名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