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轨停工争议。(图/记者陈建宇摄)

▲高雄轻轨第2阶段预估要到年底才会提出改善方案,复工之日遥遥无期。(图/记者陈建宇摄)

记者陈建宇/高雄报导

高雄市长韩国瑜请假专心从事竞选活动,高雄市政交由3位副市长代理,但日前副市长之一的叶匡时在直播时表示轻轨第2阶段「大顺路要用现行原有方案盖可行性是极低极低的」,但房市专家认为,大众运输本来就是要取代私人运具,如今却为了私人运具的方便而停工改路线,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高雄轻轨第2阶段在韩国瑜上任高雄市长后便「倾听民意」而停工,针对有争议的美术馆路、大顺路进行重新评估,并寻找替代方案,但延宕至今仍然没有解决,高雄市副市长叶匡时日前在参加直播时更脱口而出表示要用现行原有方案盖可行性是「极低极低的」,此话一出也引发争议,捷运局则出面缓颊表示今年12月将会做出决策。

但是轻轨停工是正确的选择吗?房市专家其实有不同意见,不少建商或业者认为轻轨不是建设反而是嫌恶设施,占用车道且取消路边停车格,反而造成民众骑车开车不方便。

▲▼轻轨停工争议。(图/记者陈建宇摄)

▲专家认为大众运输工具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使用私人运具,但政府却因为私人运具便利性而停止兴建,根本是本末倒置。(图/记者陈建宇摄)

但开辟大众运输工具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私人运具的使用,以达到节能减碳的目的。高雄市房屋市场调查协会理事长蔡绍豪表示,高雄碳排放在台湾名列前茅,主因就是大众运输系统不够发达,路网也不够完整,导致民众大量使用私人运具。但此举对于减少高雄碳排放并无帮助,没办法改善高雄已经很糟糕的空气品质。

而规划环状的轻轨就是为了补足高雄捷运红线、橘线十字路线缺少的地方,将轨道运输网络完整化。蔡绍豪指出,甚至连轻轨车厢都买了才停工,甚至要更改路线,根本是本末倒置。

此外,蔡绍豪也认为轻轨行经美术馆路、大顺路并不是问题,可以顺势将车流导向其他路线,他说:「现在大顺路还没有轻轨,一样天天塞车,利用轻轨疏解部分通勤民众,再把车流引导到其他路线,才是解决塞车的根本之道。」

高雄民众何先生表示,说穿了就是大家都只想自己方便,路中间没有轻轨要回转就能回转,路边还有很多停车格可以停车,当然不会想要轻轨,但其实应该让民众感受到自己开车骑车不方便,大家才会想要搭乘大众运输工具,效益也才会显现。

►城市要美靠政府,人要美靠自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