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停工爭議。(圖/記者陳建宇攝)

▲高雄輕軌第2階段預估要到年底才會提出改善方案,復工之日遙遙無期。(圖/記者陳建宇攝)

記者陳建宇/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請假專心從事競選活動,高雄市政交由3位副市長代理,但日前副市長之一的葉匡時在直播時表示輕軌第2階段「大順路要用現行原有方案蓋可行性是極低極低的」,但房市專家認為,大眾運輸本來就是要取代私人運具,如今卻為了私人運具的方便而停工改路線,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高雄輕軌第2階段在韓國瑜上任高雄市長後便「傾聽民意」而停工,針對有爭議的美術館路、大順路進行重新評估,並尋找替代方案,但延宕至今仍然沒有解決,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日前在參加直播時更脫口而出表示要用現行原有方案蓋可行性是「極低極低的」,此話一出也引發爭議,捷運局則出面緩頰表示今年12月將會做出決策。

但是輕軌停工是正確的選擇嗎?房市專家其實有不同意見,不少建商或業者認為輕軌不是建設反而是嫌惡設施,佔用車道且取消路邊停車格,反而造成民眾騎車開車不方便。

▲▼輕軌停工爭議。(圖/記者陳建宇攝)

▲專家認為大眾運輸工具的目的就是為了減少使用私人運具,但政府卻因為私人運具便利性而停止興建,根本是本末倒置。(圖/記者陳建宇攝)

但開闢大眾運輸工具的目的,就是為了減少私人運具的使用,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高雄市房屋市場調查協會理事長蔡紹豪表示,高雄碳排放在臺灣名列前茅,主因就是大眾運輸系統不夠發達,路網也不夠完整,導致民眾大量使用私人運具。但此舉對於減少高雄碳排放並無幫助,沒辦法改善高雄已經很糟糕的空氣品質。

而規劃環狀的輕軌就是為了補足高雄捷運紅線、橘線十字路線缺少的地方,將軌道運輸網絡完整化。蔡紹豪指出,甚至連輕軌車廂都買了才停工,甚至要更改路線,根本是本末倒置。

此外,蔡紹豪也認為輕軌行經美術館路、大順路並不是問題,可以順勢將車流導向其他路線,他說:「現在大順路還沒有輕軌,一樣天天塞車,利用輕軌疏解部分通勤民眾,再把車流引導到其他路線,纔是解決塞車的根本之道。」

高雄民眾何先生表示,說穿了就是大家都只想自己方便,路中間沒有輕軌要迴轉就能迴轉,路邊還有很多停車格可以停車,當然不會想要輕軌,但其實應該讓民眾感受到自己開車騎車不方便,大家才會想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效益也才會顯現。

►城市要美靠政府,人要美靠自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