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桑椹菌核病发生的原因桑椹菌核病是果桑的主要病害,主要由真菌寄生引起,其侵染途径为菌核体在土中越冬,翌年桑花开放时抽出子囊盘,盘上生出子囊和子囊孢子,子囊孢子随风传播,侵入花器,发病期多在桑椹成熟前夕。本病为害程度除受桑园透风、光照外,还受气候条件的影响,开花期连续阴雨,结实期气温偏高时为害严重。2  桑椹菌核病主要症状桑椹菌核病主要危害桑椹,其病原有肥大性、小粒性和缩小性菌核病3种。其中以肥大性菌核病最为严重,被害症状为:桑穗小果的萼片、子房肥肿,呈白灰色,肉皮组织松软呈海绵状,病椹当中有一块黑色干硬的菌核。被害桑果肥大,病果呈乳白色或灰白色,捻破后可闻到带酒精味的腐烂臭气,病椹中心有一块黑色干硬的大菌核。3  主要防治方法3.1  桑花初花期至盛花期(即春季桑芽鹊口期至盛花期),用 70% 甲基托布津 1 000 倍液或 50% 多菌灵可湿性粉剂 600~1 000 倍液喷雾预防,每隔 7 天一次,连续防治 2~3 次,在采果前 15~20 天停用。确保桑椹绿色安全。3.2  对已发病的果桑每 4 天用药一次,直至少量桑果由青变红时停喷;发现有病椹(白果)出现时,用人工及 时将 其摘 除,并 收集 拿 出 桑 园,异地烧 毁或深埋。3.3  对果桑园覆盖地膜。在2月中、下旬对果桑园地面全部覆盖,使子囊孢子不能飞溅到树体表面,这样可有效抑制菌核的发生。3.4  改善桑园通风通光条件。一般果桑园亩栽株数以500株左右、中干养成为宜。3.5  普施农家杂肥。果桑园施肥以农家的土杂肥为宜,如腐熟的畜禽粪、塘河泥和饼肥等;在4月份桑果处于青果期时,增施饼肥和磷钾肥,可提高桑果的含糖量。3.6  冬季清园。冬季要进行清园,剪除病枯枝及拖地枝,清园后普遍喷施1∶1∶100 波尔多液1~3度的石硫合剂或 45% 晶体石硫合剂 80~120 倍,可控制来年该病的发生。


枝叶过多,不通风透气,产生湿度过大,应修枝摘叶保持通风照阳。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