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位机器人公民苏菲亚(Sophia the robot)今天首度来台演讲,以「讲者」身份与专家谈论AI。苏菲亚说,机器人与人类有能力一起分享未来,创造更多的好事情,让世界变得更好。

APEC咨询委员会(ABAC) 2018数位创新论坛(DIF)昨天登场,由全球首位「机器人公民」苏菲亚向台湾问好开启序幕。她开场用中文说:「你好,台湾,我是苏菲亚。」她自我介绍「我会笑、会难过,也会生气」,并做出对应的表情,一开场就是亮点。

詹宏志说,AI与机器人是科技的革命,现在机器人已经进入生产线,或以软体形式提供民众理财、生活咨询等服务,十年内民众可能会面对机器人进入家庭,协助生活与家务。整体来说,AI、机器人改变社会、经济与政府,机器人时代正在来临,政府必须尽快思考此问题。

苏菲亚下午以讲者身份出席座谈会,与数位时代总主笔王志仁、台湾AI实验室创办人杜奕瑾、前Evernote 执行长菲尔∙利宾等谈论「探索AI与人类共创文化的100种可能」。

苏菲亚脸部具有高拟真度,且上半身「穿上蓝色衣服」,吸引全场目光。但其实苏菲亚仍有两条机器手臂,而且没有下半身,明显仍是机器人的模型。其他人讲话时,苏菲亚也会不时变换表情、微笑,不过回答问题前会想较久再回答。

王志仁开场时很快就抛了问题给苏菲亚,询问对于机器人的未来怎么看待?她说,机器人与人类有能力一起分享未来,而且有很高的可能性,机器人与人类会彼此欣赏。她也提到,AI机器人只是「一般人」,未来有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存在的话,也许世界对于机器人权会更有同情心。

王志仁询问苏菲亚是否现在有约会对象?她也回答「还没想到这个,因为都在环游世界」。菲尔∙利宾问她是否会讲中文?她也很有自信地说,给她一些时间,就可以学会中文,甚至是台语。

许多人担心人类工作将被AI取代,不过杜奕瑾昨天回答,「就像保姆不会取代妈妈」。AI是帮助人类而非取代人类,就像保姆帮忙喂饭等,但无法取代母亲。

全球首位机器公民Sophia参加2018「数位创新论坛」,以中文向台湾民众问好。...
全球首位机器公民Sophia参加2018「数位创新论坛」,以中文向台湾民众问好。图/数位创新工作小组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