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感控制(不知这个名词准不准确)在影音娱乐和游戏里已经有了比较多的应用,那么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和特种用途机器人领域里有哪些成功的案例?



有很多,做得好的比如下面这些:

Sarcos公司的Guardian GT

这是雷神公司的Guardian GT,该机器人搭载了两只机械手臂,由人在机器的另一端通过两个力反馈控制器来操纵,其中,这两个力反馈控制器可以根据操作者的施力力度,再将该力量反馈给机械臂,这意味著操作者的施力越大,机械臂被赋予的力量也就越大。据说每一个机械臂最高可以举起450多斤的物体。

丰田公司的T-HR3机器人

丰田公司发明的这款T-HR3机器人,能精准同步人的动作,只要操作人员坐在控制台上并穿上控制设备,T-HR3就能与操作员的动作同步,它能够在医院、救援区、工地等场景协助人们完成一些危险的任务,丰田说未来还有可能进行太空探索方面的工作。另外这个系统融合了VR技术,视频中用的是HTC Vive眼镜,能获得与T-HR3同步的视野。

中国移动展出的5G应用场景

这一类机器人其实原理都一样,主要都分为人体动作捕捉模块/数据通信模块/机械臂执行模块。动作捕捉和机械臂方面有影视特效行业和工业设备的积累问题不大,要想获得最佳的同步效果,一个核心技术是低延迟的数据传输链路,典型的应用比如「手术机器人达芬奇」的远程手术医疗。而5G的到来会极大地拓展这类技术的应用范围,因此上面这个视频就是移动公司展出的一个Demo。

当然,如果要求不高的话,自己也是可以DIY一个类似的机器人的,难度不大。

这是我五年前自己做的一个小玩具??


相关回答:

娱乐性乒乓球机器人可行性??

www.zhihu.com图标如何DIY一个不会摔倒的人型机器人??

www.zhihu.com图标


工业机器人首先要求的是精确性. 包括指令的明确, 和位置的精度.

所以, 体感这种90%~99%概率的东西, 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目前不是主流.

外骨骼机器人, 应该是体感控制的最佳实践, 特别是应用于军事之后,

如何让人更容易的控制机器人, 并进行复杂运动, 这个事情本身技术含量很高, 有了成果也不告诉你, 因为要么用于军事, 要么用于医疗康复.

论文浮皮潦草, 专利点到为止,

直到有一天出现惊讶的掉下巴的应用. (比如军演前, 摩擦后)


还不能称之为成功,但是正在尝试往邱博发表的视频上做尝试,好多国内外好奇宝宝抓瓶子抓的不亦乐乎~ 通信周期2ms

机器人外部引导

体感控制在研究中依旧是研究的热点方向,只是说在工业机器人的工业场景应用中,目前还不能应用进去,毕竟工业场景太复杂的了。在高校研究中,体感控制研究的时间挺长的了,主要是通过体感设备(Kinect,optiTrack等),对人体动作进行运动捕捉,然后将人的动作映射到机器人任务空间,驱动机器人完成响应的动作,也有做生机电一体化、脑机介面之类的工作的


在企业目前还没有看到真正的应用,但是在高校和研究所这个已经用的很普遍,甚至烂大街了。使用IMU,KINECT,光学定位系统等等,去过去人体动作信息然后去控制机器人运动。具体的话,可以在知网搜索人机交互,就有大批的文献,聚焦一点可以加上具体感测器,比如Kinect。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