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刘季清╱台北报导】

过去曾以为离我们很遥远的科技,其实早已近在眼前。全球首位机器人公民Sophia(苏菲亚)首度访台。昨(19)日搭乘华航货舱来到台湾参与年度「ABAC数位创新论坛」,并与数位创新工作小组主席詹宏志、台湾人工智慧实验室创办人杜奕瑾同台,激发出不少有趣互动。

有世界第一位AI机器人公民的苏菲亚,是由汉森机器人公司(Hanson Robotics)设计的人工智慧机器人,可以与人类自由的交谈。

去年10月,苏菲亚获沙乌地阿拉伯政府赐予公民身分,成为全球首例,也在人类AI历史上写下新页。苏菲亚去年也参与艺人王力宏新曲「A.I.爱」MV,与王力宏扮演「人机夫妻」,演出两人一起唱歌、聊天、下棋等有趣桥段。

身著蓝色无袖上衣、黑色蓬裙,苏菲亚论坛第一天便与詹宏志、杜奕瑾等人同台,一上台便用中文「你好台湾,我是苏菲亚」跟观众打招呼,还做出微笑、生气、皱眉等3种表情。致词过程中,苏菲亚不时眨眼、微笑,也能够判断听众们的脸部表情,「我是语言高手,只要给我一点时间,很快就可以学会说中文,甚至台语也没问题。」

而与杜奕瑾等人同台进行座谈时,苏菲亚也与来宾流利交谈。不过,不知道是否是机器人未能立刻理解主持人询问的问题,还是现场网路不顺的关系,苏菲亚回答每个问题时,都停顿了5秒以上才开口说话。

苏菲亚也表示,未来世界里,机器人之间可以相互交流,「而且因为大脑都储存在云端,互动不用真正面对面,透过虚拟世界就可以相互了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