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时报【刘季清╱台北报导】

台湾发展人工智慧有哪些优势?台湾人工智慧实验室创办人杜奕瑾昨(19)日在ABAC数位创新论坛中表示,台湾其实累积了相当优秀的人才、多元开放的文化环境、更有强大的硬体实力做为后盾。他大声呼吁,若有志要从事人工智慧研究,台湾是一个相当好的起始点。

ABAC数位创新论坛19日下午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下午座谈由全球首位机器人公民苏菲亚、杜奕瑾以及前Evernote执行长菲尔利宾(Phil Libin)同台,以「探索AI与人类共创文化的100种可能」为题展开对谈。

杜奕瑾过去在美国工作多年,曾任职微软人工智慧研发总监,去年回台创立台湾人工智慧实验室(Taiwan AI Labs)。他表示,台湾发展AI有几项优势,优秀的软体工程人才就是其一。杜奕瑾说,去年刚回台成立人工智慧实验室消息传出,短时间内上千份的履历如雪片般涌入,其中不乏许多来自硬体厂商的优秀软体人才。

此外,台湾的多元文化以及开放的环境,也为数据收集打了很好的基础。他以旗下实验室做影像脸部辨识、语音辨识为例子,「直接使用Youtube上的资料就能做了」。而台湾过去多年来在硬体产业累积了相当深厚的实力,对于人工智慧的开发,也有相当大的助益。「过去我在美国做人工智慧研究,还要特别飞回台湾或去中国才能找到硬体厂商提供解决方案。」「在台湾其实不需要出国,就能找到很多软硬体的资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