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又名小黄米、又称粟米、黄小米。素以“罕见佳肴、上乘珍品”蜚声海内外。吃小米有两个主要的好处:第一种是开胃养胃:很多人知道小米粥有营养,但却不知道它朴素的外表下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优点。在你没胃口、食欲差的时候,小米粥的作用不亚于开胃,在你胃不好的时候,可以吃小米养胃。第二种是安神养心,小米也是米的一种,在我们这里大西北,准妈妈们在生完孩子后,都会有用小米加红糖来熬粥来补血滋补。用小米熬粥营养价值丰富,素有“代参汤”之美称。由于小米算是粗粮,就不需要精细做了,它可以保存许多维生素与无机盐,要知道小米中的维生素B1可是大米的几倍;小米中的无机盐含量也高于大米。

我家里的小米从没断过,可以说一年四季都有,不仅熬粥早餐,有时间还做小米肉丸子,不过这样做的不多,做的最多的就是熬小米粥。可以做成原味的,还可以做成青菜肉小米粥,这样营养更丰富了。今天可可做了《小米青菜肥牛粥》,这道既可以做菜还可以做主食,口味清淡营养丰富。是老人,病人,产妇宜用的滋补菜肴。这也是餐厅里很流行的一道菜,本质上就是肥牛青菜小米粥的组合,味道鲜美营养均衡,适合养胃安神吃。我在餐厅吃这道粥的时候,经常能看到表面一层金黄色油脂,特别诱人,我感觉应该是鸡油,所以做的时候可以加几滴鸡油,特别的香浓好吃。

主料:小黄米100克、肥牛卷 150克

辅料:盐、胡椒粉1克、小白菜50克

做法:1、把青菜洗净切碎,可以用小白菜或者生菜

2、把小米清洗干净加砂锅里,把大量凉水加入砂锅中,大火烧开

3、转小火煮成小米粥最好能熬出米油,小米很好煮,水开后再滚15-20分钟就差不多了

4、肥牛片在开水中焯一下迅速捞出。(这步根据买的肥牛的质量决定,好的牛肉可以略去这步,怕腥味的就要焯水)

5、 在小米粥中加入肥牛片

6、继续煮5-10分钟至肥牛完全煮熟,小黄米粥渐稠

7、最后加入小青菜碎拌匀

8、再加入盐、胡椒粉拌均匀,即可关火出锅。有鸡汤最好加鸡汤或者高汤最好,特别的鲜美

小贴士

1 、把小黄米小火熬制出米油最好

2、肥牛最好焯水最好,不腥,无血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