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大于十八,我要投票。小于二三,我要参政。青年占领,全面参选。

 封面2  

这一波青年占领立法院,让社会看到新世代组织能力和创意,但真实的政坛却被大量权贵所盘据,当前的老人政治、权贵分赃令人厌倦,富有生命力的青年参政,将取而代之,青年必须占领政治,引进活水改造台湾。


「青年占领政治」共同发起人冼义哲、邱柏玮、吴政轩、巫紫汝...等十几位参选人,九日召开记者会,年轻世代要求投票权及被选举权年龄门槛降至18岁,并推动青年参政,促进政治环境的新陈代谢,「政治不该被世袭垄断,民主不容走回封建。」他们同是年龄参选门槛「受害者」,现行选制让他们被迫「多等四年」才能返乡服务。

 

共同发起人冼义哲表示:「许多长辈总是批判青年,说我们对于公共事务非常冷漠,但其实我们长期面对著无力感,对自身未来的决定无能为力;最大的问题来自于不合理的参政门槛,把青年阻绝在决策之外,我们所能面对的政治,只有上个世代留下来的巨额举债,这是世代的正义。推动修宪会是一场漫长的战役,但我们不该再把不义的选制问题留给后代,今年就要为青年世代、下个世代打一场胜仗。」

 

共同发起人邱柏玮,比较国际青年参政门槛,直言台湾的参政门槛最落伍,1970-90年代,多数西方国家将投票年龄下修至18岁,目前全世界九成以上、超过160个国家皆是如此。早在十几年前(2002年),德国选出19岁的国会议员安娜(Anna Lührmann),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22岁的瑞典大学生阿美莉亚(Amelia Andersdotter)成为最年轻的欧洲议会议员;美国在1988年曾出现18岁高中生当选市长,2002、2005、2008年分别出现18及19岁大一新生当选市长 。台湾竟然要23岁才能选里长,这年纪在法国都能选总统了。

 

谈起青年占领政治的意义,共同发起人吴政轩认为,政府的所作所为都将直接冲击我们这代青年的未来,然而没有投票权、被选举权却让青年的命运只能被决定,这是严重的世代不正义。当法律要求我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时,为什么当我想为国家与社会尽心力时,政治这条路却是条死路?如果一个人有能力参选且深获支持,年龄门槛的意义何在?之所以我们现在要号召青年参政,是为了把世袭政治给连根拔除,去突破长时间以来的政治垄断,让代议士真的代表我们的意志、让青年去争取自己的未来。

 

共同发起人巫紫汝表示,她不确定官员和『大人们』会怎么看「青年占领政治」,或许觉得可笑,说年轻人凭什么。坦白说刚开始发起时她很怕社会舆论,但想到未来打开电视终于不用看那些老面孔,政坛上可以注入新血,台湾的青年参政门槛应该跟上国际脚步,而不是看著老政客把持权力却毫无良政。我们期待透过青年占领政治的行动让民主与法治落实在台湾,替弱势发声、铲除社会上角落里不公不义之人事物、集结同好,让台湾是一个有价值的家。

 

我国宪法规定年满20岁才有投票权,23岁才有被选举权,而且还有特别规定总统(满40岁)、直辖市长(35岁)、县市长(30岁)、乡镇市长(26岁)。

 

台湾少年权益与福利促进联盟(台少盟)秘书长 叶大华认为,台湾的青少年年满16岁就可以工作并尽缴税的义务,年满18岁在刑法上必须负完全的刑事责任、必须服兵役,但是一直要到20岁才有投票权,这其实是严重的权利与义务不对等。最直接的民主参与便是行使投票权,除了选举和被选举权,也呼吁下修《公民投票法》年龄至18岁。而当国家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首度超过15岁以下的青少年人口的时候,就必须把投票年龄下修到16岁,以维持不同世代发声的平衡。


赖中强律师指出,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二十五条规定「凡属公民,不受无理限制,均应有权利及机会在真正、定期之选举中投票及被选」,第二十五号一般意见书第十五点要求对竞选权的最低年龄限制,必须在合理范围内。我国现行宪法规定满二十岁才有选举权,满二十三岁才有被选举权,已经过度限制了青年参政权,并造成青年权益在政治决策过程中被忽视。行政部门与国会对于退休年金问题的重视,远大于对青年失业、青年贫穷的重视,政府税收与支出的不平衡,更是债留子孙的世代不正义。降低投票与参选年龄门槛,扩大青年参政权,才能矫正政治结构的失衡,维系代间正义。


花莲县青少年公益组织 理事长 黄荣墩指出,开放青年选举与被选举权,是冲破民主危机的关键。清明的政治在台湾已经远去,必须借助青年人的热情与理想才能回来。他也认为,七合一选举,出现了权力资源更集中、垂直整合的父权现象,原本应该监督县长的县议员选边站,选县议员得也夹带自己子女选市代表、乡代表,俨然成为世袭的诸侯。

 

「青年占领政治」行动,将以直接登记参选挑战不合理的年龄门槛,计划9月初选举登记时,22个县市至少各有一人登记。这半年要打一场真的选战,就算不被承认,也会选到底。第一波已串连十个县市的十四位青年朋友,包括台北松山、新北三重、新北淡水、宜兰礁溪、桃园平镇、新竹北区、新竹东区、云林莿桐、嘉义东区、台南北区、台南安平、高雄左楠、高雄凤山、澎湖马公等。


若选委会不受理登记,将以拒绝受理登记的行政处分书,依法定救济程序提出诉愿、行政诉讼,最后集体声请释宪。并在此过程中,激起社会讨论的气氛,并要求立法院进行修法、修宪的程序(修改宪法130条)。

 

【筹备会议照片点我】【记者会照片点我】【采访通知点我】


 

 【会后报导】

1.《联合报》「青年占领政治」 吁参政门槛下修到18岁

2.东森ETtoday:青年占领政治!喊投票选举门槛降至18岁

3.《大纪元》参选年龄应降至18岁!台青年:让政治新陈代谢

4.批踢踢八卦版转贴

5.《苦劳网》青年占领政治!降低参选年龄门槛 记者会

6.《台湾教会公报》青年占领政治 我18岁 我要参选

 

【延伸资讯】

1.共同发起人 邱柏玮。

2.共同发起人 吴政轩。

3.台湾大学政治学系 王业立教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