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06月1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庄丽存台湾台北报导)充港争议香港《逃犯条例》(送中条例)修法,在12日进行二读,香港民众已于昨晚彻夜留守立法会外,力阻开会,台湾多个民间组识及百位在台港生今日也到台北的香港经贸办事处前,对此表达修法的抗议、静坐,要求撤回送中条例,且呼吁台湾民众共同关注。

为何港府要执意强行要进行《逃犯条例》二读辩论,经民连召集人赖中强表示,港府应该有获得北京政府的指示,有三种考量,包括中共想加强对香港的控制及恫吓香港人、未来若有指标性案件,移送中国受审时对台湾可产生威吓力量、透过这次立法再次证明宣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台湾政府应有何作为?赖中强表示,不论国人或外国旅客在香港旅游、转机都将面临人身自由的威胁,我国政府应该向中国政府传递台湾及世界各国都反对送中条例的讯息,也要避免中共利用香港的地殊地位来台湾进行渗透,若香港通过送中条例,香港可能将会丧失各国给予香港的特殊法律地位,同时,香港也可能无法再成为亚洲金融中心。

岛国前进发起人林飞帆认为,今日香港的处境,也正是今日的台湾要共同面对中共的威权扩张第一道防线上,台湾要声援香港一方面是基于人权、自由、民主等价值的共同信仰,二来在地里位置上是共同面对中共的直接压迫,若台湾不声援香港,未来等到香港自主地位被一步步侵蚀,接下来可能就会轮到台湾,我们要声援香港也要守住台湾。

台大学生会长及青年抵制假新闻阵线发起人吴奕柔表示,希望透过这几波香港在台学生、台湾青年、台湾公民团体的集团发声,让台湾人意识到送中条例通过后的严重性,再次呼吁台湾学生,送中条例跟你我生活习习相关,一起站出来支持反送中条例的行动。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表示,送中条例这不只是香港的事情而已,甚至影响到香港过境的国际旅客,包括异议人士、人权捍卫者、记者等,香港修法后,未来是否会制造出更多寻求庇护者,台湾政府也应尽速建立相关难民审查保护机制,予以因应。◇

责任编辑:宇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