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凡╱綜合報導】西班牙女星「小潘潘」潘妮洛普克魯茲(Penelope Cruz)近來工作滿檔,還得照顧2歲稚兒。她日前出席新片《重生》(Twice Born,暫譯)的馬德里首映會,被媒體發現她左耳有4支耳針,疑似因為她工作、家庭蠟燭兩頭燒,利用耳針療法,改善睡不好、耳鳴與胸悶等精神官能症。

小潘潘3年前嫁給坎城影帝哈維爾巴登,兩人在2011年1月生下兒子李歐。他們都是影壇炙手可熱的巨星,但她減少工作量陪兒子,直到最近才接下祖國精品品牌LOEWE今年春夏新品代言,也為義大利酒商「Campari」拍攝火辣年曆,預計還會推出2部新片。


小潘潘最近出席新片《重生》在馬德里的首映,被目擊左耳內有4支耳針。

工作家庭兩頭燒

她積極復出工作搶奶粉錢,但身體似乎吃不消。英國《每日郵報》發現她的左耳內有4支耳針。她未說明扎耳針的原因,但從中醫的耳部穴道理論分析,她分別在神門、腎、耳中與食道等穴位扎針,顯示她可能因兼顧工作與家庭的壓力,造成睡不好、耳鳴、胸悶與容易緊張等症狀。
但她談到為人母親時仍流露有子萬事足的幸福感:「當媽媽讓你能重新探索生命、與自然的關係,它讓你重溫兒時感覺。」

報你知 耳針療法 對症戳穴位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小潘潘所扎的耳針位置,分別是神門、腎、耳中與食道等穴位。神門與安神、睡眠問題有關;腎則管膀胱、利尿;耳中治療耳鳴,但她指出耳中通常不會扎針;食道穴位則與胃酸逆流相關。她分析小潘潘可能有容易緊張、睡不好、耳鳴或胸悶等精神官能症狀。
耳針與一般針灸不同的是,可日夜連續使用,約3到7天可見成效,但比較敏感、怕針的人,可能就不適合用耳針。


我自己在臨床上也很喜歡幫病人使用耳穴治療,耳朵上的穴道分布,就像是一個倒置的嬰兒,因此全身不適的部位,在耳朵上都能找到對應治療的穴道。尤其因為現代人壓力大,常有失眠的問題,我對來求診的病人的治療,除了藥物以外,多會搭配文中提到潘妮洛普使用的「神門穴」,收效甚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