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果农会在果园里进行间作,特别是幼龄果树的果园。果园间作的优势是可以充分利用土地、空间,在果树未挂果的空档期也能获得一定经济收益。

果园间作看起来是不错,一举两得。然而,目前大多数果园间作作物的收益,和间作额外支出的管理成本及间作对果树的负面影响相比,其实并不划算。

沙糖桔和秋葵种在一起,就是这种不划算的间作,不建议进行这个组合的间作。

沙糖桔作为适宜在南方种植的果树,种植果苗健康的话,只要保证果园肥水充分,沙糖桔就树势旺盛,长势迅速,两年树冠就很茂密,三年就可以挂果并封行。

秋葵虽是一年生草本植物,但秋葵喜阳,植株枝叶开阔,高达一两米,容易对幼龄沙糖桔树造成遮挡、遮荫、光照不足,影响沙糖桔枝叶的生长。

此外,秋葵根须扎根较深,吸肥吸水能力,像一台抽肥抽水机,易与幼龄沙糖桔树争水争肥,如果沙糖桔树肥水不足,延迟挂果期的话,得不偿失。

另外,秋葵收获期过后干枯,如果不挖掉干枯秋葵,过多高大干枯物一是会增加沙糖桔病虫害,二是妨碍沙糖桔管理的操作。如果挖掉干枯秋葵,长得过深过发达的秋葵根须,在翻挖过程中会损伤沙糖桔根须。

因此,沙糖桔不适合跟秋葵一起间作。与其辛辛苦苦间作秋葵,增加管理和人工成本,冒著沙糖桔长得慢增加病虫害的风险。不如做好沙糖桔管理,快速长大树冠,及早挂果带来收益。

要知道,沙糖桔和其他果树不同,沙糖桔最大的优点就是一旦肥水足长势非常迅猛。因此,除了不建议沙糖桔间作秋葵外,其实不建议沙糖桔果园进行任何间作,以免增加额外的管理成本后还收不抵支。


沙糖桔是过年的宠儿,前几年价格很高,农民都喜欢种植。而秋葵脆嫩多汁,滑润不腻,香味独特也是深受年轻人的。那么如果将这两种植物一起种在一起的话,可不可行呢?

沙糖桔能够和秋葵种一起吗?

老农就是种植沙糖桔的,目前来看还没有看到过在沙糖桔地里种植秋葵的,可以说两者都是比较难种的,想让两者一起种植,就好像鱼跟熊掌一样,不可兼得的。

1、一起种植容易争夺养分

首先就是两者一起种的话,很容易争夺养分的,毕竟沙糖桔需要大量的养分,而秋葵以深厚肥沃土壤、阳光充足之地栽种,也是需要大量的养分,这两者如何施肥就是一个问题了,要是施肥不当的话,很容易就是伤到沙糖桔,造成肥害了。所以两者不能够一起种植的。

2、沙糖桔三年结果之后,没有秋葵的生长空间

再者沙糖桔三年就结果了,这个时候是枝繁枝茂,而秋葵又是喜阳的,如果没有阳光的话生长是很慢的。沙糖桔会遮挡住大部分阳光,基本上是没有秋葵生长的空间的,这个时候两者是绝对不能够再种植了的。

3、沙糖桔需要经常打农药,对于秋葵有影响

最后就是打农药的问题,种过沙糖桔的都知道,沙糖桔每个月都需要打一次农药的,打农药都是机器直接喷晒的,秋葵自然是会被喷到农药的,农药不同对于秋葵可能就会造成很大的伤害,也造成秋葵大量的农药残留,对于销售是很大的问题的。所以两者基本上是无法一起生长的。

总之,沙糖桔跟秋葵都是需要精心照顾的,想一起生存一起种植很难的,想套种很难,沙糖桔地里面种植一些大豆还可以,但也只是还没有结果的时候才这样套种,一旦沙糖桔结果之后,那都是都不能够套种了的。

所以沙糖桔跟秋葵两者是不能够种在一起的,也没有听说过这么种植的。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待呢,都说说吧。


种沙糖桔的果园同时间种秋葵,对沙糖桔并没有什么好处,甚至可能会影响沙糖桔生长。因为秋葵是果菜类蔬菜,需要开花结果,大家知道开花结果是一个非常消耗营养的过程,因此对土肥水都有一定要求,在沙糖桔园里间种秋葵很可能引起沙糖桔和秋葵之间的营养竞争。

如果说真的想种秋葵,建议种在沙糖桔行间,并加强管理,及时施肥、浇水、除草,保证土壤营养供给充足,既能保证沙糖桔正常生长结实,又能保证秋葵的生长发育。

在此多提一点,沙糖桔果园要是想间作植物,提高土壤利用率,可以选择种植豆科植物,因为豆科植物具有根瘤菌可以固氮,减少土壤氮肥使用,还可以促进沙糖桔菌根的生长,提高沙糖桔果树抗性、提高废料利用率、改良土壤结构。同时还可以种植草类,许多草都是良好堆肥原料,堆腐熟后的肥料可以用作沙糖桔的基肥,这样既节约成本,有能减少果园生产污染。


种第一年沙糖桔地里可以种,到2到3年时不建议种了,第一年果树还用不到什么地方,到第二年果树大了,要精心护理。


不好意思不知道也


可以,但是别栽在小树周围哈


可以,但是最好不要。

沙糖桔果园里可以养鸡之类的,不建议养秋葵。就和我们这里一样的,麦地里要除草,因为草和小麦一样都是会消耗土地的营养。一样的道理,所以你懂的。


你这些地种了沙糖桔,地边可以种秋葵啊!没有什么影响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