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康定路段两层楼砖造透天去年以3亿多元交易。(图/记者黄靖惠摄)

▲万华康定路段两层楼砖造透天去年以3亿多元交易。(图/记者黄靖惠摄)

记者黄靖惠/综合报导

北市万华区康定路一栋2层楼建筑,为日本时期砖造房,据传为万华早期望族所有,前年沦落法拍市场,最终被安富联合投资公司以1.88亿元拍下后,同年底以高出得标价2倍3.68亿元,再转卖给另3家资产公司,该笔交易得标者转手赚1倍,且创下康定路透天成交最高价纪录。

实地前往现场查看建物,外观仍保留红砖墙,但骑楼木制天花板老旧残破,且2楼也因长期无人居、屋顶长出树木,显得十分萧条,据附近商家老板透露,该建物原为万华望族林姓家族持有,早期为经营日本商社,后代子孙多半旅居日本或留美,建物因年代久远已无人居。

前年该建物沦落法拍市场,因屋龄老旧一度被怀疑具有「古迹」身分,不过经台北市文化资产审议委员会讨论,确认该建物不具古迹身分、不登录历史建筑,且后续建议纳入都市设计审议程序,最后由安富联合投资公司,以1.88亿元拍下后,之后同年底又转卖给资产公司大赚一笔。

▼万华康定路段两层楼砖造透天去年以3亿多元交易。(图/记者黄靖惠摄)
▲▼万华康定路段两层楼砖造透天去年以3亿多元交易。(图/记者黄靖惠摄)

宽频房讯发言人徐华辰表示,该建物因为不具文化资产价值,推测资产公司看中的为此标的地点与土地面积,因而出手。

实价登录揭露,今年4月以总价3.684亿元出售,创下该路段以来最高价,总坪数147.80坪、土地面积106坪,换算土地单坪350万元。

经调誊本资料得知,买方为爱米司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太吉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今友吉实业有限公司3家业者已经信托给华泰银行。

台湾房屋智库经理陈炳辰指出,此笔交易换算土地单坪价格345万元,都算是在地相当高的价位,目前周围土地单价行情约落在200万元左右,可说落差很大,显然在于土地面积大且完整,且具备都更价值,不过该处住宅产品新案单价价码仅在65万,其建商以高价取得,未来规划应会走向百万高价宅,不然则是大型商办型态,而其邻近西门町,也不无可能为娱乐商场使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