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电动车领域并不是只有一个特斯拉,只不过其他那些潜在竞争者,在规模和知名度上不及特斯拉,所以听说的不多。

Tech Crunch 2018年5月的这篇文章

Upstarts emerge to chase Tesla』s lead in electric vehicles?

techcrunch.com图标

就提到了在美国,电动车这个创业领域已经很热闹了。文章里提到,18年前几个月,电动车创业公司一共融资20亿美元,2017年全年的融资额是6.5亿美元。

这里面有与法拉第未来有著千丝万缕联系的evelozcity(原FF高管创办)和Independent Electric Vehicles,还有位于洛杉矶的Karma Automotive和Fisker Inc.

文章里提到,2023年全球电动车市场规模会超过3500亿美元。如果大而且高速增长的市场,在美国这样一个充分竞争的环境下,除了传统车企蠢蠢欲动之外,各路创业者投资人肯定也不会就这样让Tesla独吞蛋糕。

其实在美国,在现在的电动车领域这么热闹之前,早就有诞生过明星电动车独角兽,后来又破产倒闭了。在Start-up Nation这本讲以色列创业环境的书里,就提到一个明星创业者,以色列人Shai Agassai创办的软体公司以4亿美元卖给SAP,并在34岁时就成为SAP的CTO,也是SAP下一任CEO的最可能的人选。

2008年Agassai离职在矽谷创办电动车公司Better Place,初期目标市场为以色列。公司刚创办就融资2亿美元,投资者包括摩根斯坦利,VantagePoint等。那本书出版于2009年,是把Agassai当作典型创业者来举例的。可惜没有预料到之后的失败。

Better Place累计融资额达到8.5亿美元,后因为管理、战略等多方面的原因,一共卖了不到1000辆车,最后于2013年烧完8.5亿美元后宣布破产。


谢邀

1、政策因素:电动车兴起就在美国,就是特斯拉。而中国将电动车在政策上放在了极高的位置,是将其作为弯道超车赶超美国的产业,补贴之大,政策支持力度之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2、竞争格局:美国基本特斯拉一家独大了。而中国基本没有形成气候,比亚迪、北汽主要是吃车牌照摇号的红利,自身并无特别大的护城河,在这种情况下,没有特别的劲敌,大家起跑线查不多,又有政策的支持,前景巨大,空间巨大,当然要参与。

3、美国企业文化相对专业,以市值最大的苹果为例,账上千亿美金,但一直是老老实实做手机、电脑,没有跨界。facebook的收购、投资也是以社交为主,亚马逊的并购同样以线下实体店为主,都是围绕根基主业。但是国内互联网企业非常热衷跨界。BAT业务之宽泛是美企难以企及,在这种企业文化下,投资造车这一超级风口是必然。


谢邀~

互联网时代的经济特点是利用资本快速垄断,这个不只是在美国,国内的BAT,京东等公司都是这样。而特斯拉利用自己的技术,让资本看到垄断的可能,所以资本的支持外加自己战略的得当,使特斯拉在豪华车如云的全球汽车市场中垄断了高端电动汽车,在看不到另一个颠覆的可能时,资本是不会支持另一个特斯拉出现的。

而国内的情况很特殊,首先电动汽车降低了汽车行业的门槛,而且国内现在的汽车公司就没几个能造高端车的,所以这让有演算法优势的「互联网」公司看到颠覆和垄断的可能,所以资本注入就会催生出一系列「互联网造车新品牌」。

但是品牌多不代表「特斯拉」多,新造车企业说白了就是行业的亡命徒和革命者,虽然看著一个个光鲜亮丽,但是所有企业都要面临「平庸即死」的残酷现实。汽车不是手机,并没有那么容易颠覆,以现有的几个品牌发布的概念看,几乎没有几家有必须的惊喜,所以未来两年,这些互联网造车品牌能剩几个,本人非常怀疑。


答案是:国情不同

国内电动车挣钱吗?挣钱。

国内电动车卖了挣钱吗?不是。

国内电动车厂商靠什么挣钱?两个来源:

一是国家对电动车的补贴。十多万元的车,只要能进了国家补贴名录,政府补贴几万元,购车成本才近十万元。老百姓一看,真便宜,买吧。若干年后换电池说知道车贵了。

二是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积分制。今后你要不生产电动车,只生产汽油车,那你需要从电动厂商买积分。大厂商有电动车版块还好一些,没有的,或产量少的厂商就只能从有电动车积分的厂商买,界时就是市价了。

至于电动车的质量,未来能用多少年,都不是我等要操心的问题。因为国家政策就摆在哪里,谁和钱有仇呀。

此外还有原因是各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舅春风一样吹遍神洲大地。当地政府才不管未来,先把当期的业绩做出来是真的。


1.特斯拉并不成功,到现在也只能说续命而已,传统大厂的纯电产品线就要铺开了,到时候特斯拉能不能活还是未知数。

2.美国汽车市场竞争充分,中国相对有市场保护。再加上政府和民间一直希望有自己的汽车产业,所以迎难而上的动力更足。

3.中国投资并不成熟,相对容易圈钱。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