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友邦宏都拉斯总统大选选情胶著,外交部长李大维29日在立法院受访时表示,我方和双方阵营都有接触和了解,「我们是广泛的在交朋友,不会把国家利益押宝在单一边。」(图/邱明玉摄 , 2017.11.29)
▲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图/NOWnews资料照)

索罗门群岛、吉里巴斯上个星期相继与我国断交,国安会日前召开专案会议指出,中国大陆当局将会无所不用其极的介入台湾选举,手段也愈来愈多元、复杂,研判年底前有可能再断我1到2个邦交国。外交部对此今(26)日表示,会全力维系、巩固和所有友邦的邦交。

外交部26日例行记者会上,媒体询问国安会报告研判年底前可能再失友邦,发言人欧江安表示,我们珍惜跟每一个国家的友谊,也都认真看待跟每一个友邦的关系,也会仔细了解任何可能的问题,全力维系、巩固和所有友邦的邦交」。

索罗门群岛与吉里巴斯两个南太平洋国家,上个星期与台湾断交,外交部长吴钊燮曾表示,剩余4个南太友邦的邦交无虞。媒体询问国安会报告中可能断交的友邦,是否包括南太国家?

欧江安回复表示,国安会提出的是综合的全面性的评估判断,外交部在全力深化邦谊时也是做全面性的评估,会很努力去检视与每个友邦关系、强化双边合作,但是也不会忽略任何可能潜在的问题,会去检视每一个友邦是否有特别的需要与问题,去做深入的了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