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人民海軍爲慶祝成立70週年在社交媒體上公佈了多部宣傳片,其中水面艦艇的宣傳片中展示了人民海軍艦艇部隊官兵模擬作戰的畫面,視頻中人民海軍新型艦艇導彈發射、火炮怒吼、魚雷遊弋的畫面令人血脈噴張。

  1949年4月23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誕生的日子。誕生伊始的人民海軍當時僅有一些二戰期間建造的老舊巡防艦和巡邏艇,海軍艦艇的總噸位不及世界幾大海軍強國的零頭。人民海軍第一任司令蕭勁光視察劉公島海軍基地的時候,他還必須租用漁民的漁船。聽到是新中國的海軍司令要坐自己的漁船視察時,老漁民說了一句“哎呦!你這麼大的海軍司令出海,還要坐我這個小漁船哇!”這句話深深地刺痛了蕭勁光,堂堂一個國家的海軍司令,出海考察自己國家的島嶼,居然沒有一條自己的艦艇可以乘坐,還要坐百姓的木板小漁船!而這就是當時中國海軍起步時的現狀!

  儘管裝備薄弱,但是人民海軍的水面艦艇部隊依然面對強敵敢於亮劍,並創造了依靠弱勢裝備取得了多次以弱勝強的戰例,並多次擊沉了入侵之敵創造了一次又一次的勝利。但是人民海軍不可能總是依靠小艇打大艦,因此隨着國家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人民海軍的裝備也從無到有,由弱變強。特別是改革開放之後,人民海軍的裝備水平不斷進步發展,陸續服役了一批新型國產驅逐艦和護衛艦。人民海軍70年的發展歷程走過了從亦步亦趨的緊追慢趕到部分領先的跨越發展,從遠遠落後於國外同期同類裝備水平到開始引領世界發展潮流。

  2012年9月20日,人民海軍在大連造船廠接收了中國海軍歷史上的第一艘航母“遼寧”艦。2012年11月23日,中國航空工業自行設計製造的殲-15艦載戰鬥機在遼寧艦上第一次成功實現着艦和起飛試驗。2017年4月26日,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第一艘國產航母在大連造船廠下水,如今已經陸續開展了多次海上試航。2017年6月28日,在上海江南造船廠,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新一代萬噸級大型驅逐艦首艦下水,這標誌着海軍即將擁有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新一代多功能大型驅逐艦。而今年4月23日,人民海軍將在青島舉行閱艦式,這次閱艦式見證了改革開放40年來海軍裝備的發展壯大,也充分印證了國家綜合實力日益強大的發展歷程。而屆時大家都在關心能否見證首艘國產航母和首艘萬噸級驅逐艦出現,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