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图/记者范纲仪摄)

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第二波立委补选结果16日出炉,民进党候选人余天、郭国文成功守住新北、台南立委席次,击退高雄市长韩国瑜努力辅选的候选人郑世维、谢龙介。师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分析,民进党「从安宁病房转往加护病房」,「蔡赖配」可能性提高。

范世平16日提到,立委补选结果,是「韩国瑜与柯文哲消风,民进党止跌,国民党小输」。在强烈「韩风」与谢龙介的高知名度下,加上中国农业采购大单,使得毫无特色的郭国文陷入苦战;但在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卖力领军下全党力挺,证明民进党在关键时刻总能捐弃成见,团结一致,这是稳住的关键,也与国民党的貌合神离形成对比。而余天与郭国文的当选,也让民进党从去年的全面溃败,终于站稳脚跟,恢复一点信心,从安宁病房转往加护病房。

▲▼赖清德辅选郭国文。(图/翻摄自赖清德脸书粉专)

▲赖清德辅选郭国文。(图/翻摄自赖清德脸书粉专)

范世平说,短期内赖清德不会有出线的机会,这次补选胜利后,总统蔡英文多少稳住了独派压力,加上蔡英文在1124大选后的阵容调整,现任行政院长苏贞昌「接地气」的施政,让蔡英文拥有喘息空间,也使「蔡赖配」可能性提高。

另外,范世平称,韩国瑜强烈辅选,还动员家人,把自己与这次补选绑在一起,郑世维、谢龙介甚至成为韩国瑜的化身,所有文宣离不开包子、发大财,但依然落选。显示「韩风」开始消风,韩国瑜的蜜月期宣告结束,其中黄光芹事件影响甚大。然而,韩国瑜光芒太强,反而让郑世维、谢龙介被边缘化,形成「喧宾夺主」。

▲▼郑世维三重选前大团结之夜,韩国瑜、卢秀燕、侯友宜合体为郑世维造势。(图/记者汤兴汉摄)

▲韩国瑜、卢秀燕、侯友宜合体为郑世维造势。(图/记者汤兴汉摄)

此外,谈及退党参选的陈筱谕,范世平认为她「彻底被弃保」,表示在蓝绿激烈对决下第三势力没机会,台北市长柯文哲要小心;而柯文哲力挺陈筱谕,只拿1万多票,显示「柯风」再次失灵。

虽然范世平表示,「蔡赖配」可能性提高,但一名新潮流成员接受媒体访问时称,「赖清德没想投入选举,不过愿意成为一个抬轿者」,会用同样心情辅选所有候选人。

▼赖清德。(图/记者林悦翻摄)

▲前行政院长赖清德、民进党候选人郭国文,到佳里市场拜票,请亲让这个认真做事又顾台湾的人能顺利当选。(图/记者林悦翻摄,下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