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張亭 本報通訊員 李衝

  “我什麼時候成老闆了?我咋不知道?”近日,廊坊的李某疑惑不已。原來,當地社保部門通知李某,要取消他父母的低保,原因是李某在滄縣註冊了公司。

  從未註冊過公司的李某驚訝不已,急忙趕到了滄縣,想弄清楚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一

  “你父母的低保被取消了。”近日,廊坊的李某接到了廊坊社保部門的電話通知。

  李某說,他家境不好,父母依靠低保維持生活。現在,社保部門的工作人員說,因爲他在滄縣註冊了公司,所以他的父母就不符合申領低保的條件了。

  李某表示,他並沒有註冊公司。社保部門工作人員卻說通過電腦系統查詢到他的名下有一家在滄縣註冊的公司。

  事出蹊蹺,李某立刻趕往滄縣查個究竟。

  二

  李某來到滄縣行政審批局詢問情況。

  經查,李某曾委託張某代理註冊了一家公司。此時,李某更加疑惑,他根本不認識張某,更沒有授權張某幫其代理註冊公司。如今,因爲這家莫名其妙註冊的公司,李某的父母無法享受低保待遇,氣憤的李某要求註銷這家公司。

  滄縣人民檢察院在對行政部門進行行政監察監督時瞭解到這一情況,立即對此事進行協調。滄縣行政審批局最終撤銷了准予李某設立公司的行政行爲,避免了李某的合法權益進一步受到損害。

  三

  滄縣人民檢察院的工作人員說,如今,一些不法分子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虛假註冊公司從事非法活動。因此,一旦發現自己的身份信息被人用來註冊公司,大家一定要引起高度警示,因爲你極有可能會承擔不可預測的法律風險。比如,在公司無法償還債務時,你要在股東出資範圍內對公司債務承擔連帶清償責任等。

  爲此,檢察官提醒廣大市民,如果發現自己的身份被人冒用註冊了公司,一定要及時撇清與公司的關係,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可以到公司登記機關投訴要求撤銷虛假登記,也可以到法院對登記機關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法院判決撤銷准予登記的行政行爲。如果造成了重大的損失,冒用人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可以到公安機關報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