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輕生,臺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發表「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一文在網上廣傳,質疑民進黨上臺後,大幅撤換駐外使節中的職業外交官,一旦遇到困難,這些政治任命的代表又可推諉責任給職業外交官。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罕見點名該篇文章,盼外界勿趁機消費不幸事件,更不想看到有人操作對立。

蘇宏達昨天晚間在臉書以影片方式回應吳釗燮,強調這次的悲劇不是外力、是內部制度出了問題,他認為他應該要站出來,為維護外交文官體制而發聲。

蘇宏達原以匿文章名刊登,直指身為與蘇啟誠同為外交官同期學員,當獲知他往生的噩耗,極為震驚難過;再看到政治人物放話把責任全推給職業外交官,更感不恥。未料文章被廣泛流傳,為示負責,他決定具名刊登。

吳釗燮表示,專業文官是維繫政策、政治穩定的基礎,是國家的重要資產。政治任命者上任後,也要依靠文官體系的基礎相互合作。臺灣是民主國家,外交目標就是竭盡所有力量守護我們的國家地位,以及兩千三百萬國人的自由民主與主權,「這個目標不應區分黨派,也不應是我們相互攻擊的理由」。

蘇宏達說,昨天發文是他誠心的呼籲和沈痛的抒發,過去這兩年斷交好幾個國家,每次斷交他從來不責備外交部, 因為這是我們共同的困難,誰執政都會碰到,因此他總是主張,當我國被迫斷交後,外交官回到臺灣,要給他們擁抱、支持他們,告訴他們堅持下去 。

蘇宏達表示,民進黨執政後,愈來愈多重要的大使丶代表丶公使丶副代表,都是政治任命,把原來經過外交官考試的官員調職,派上完全未經過外交官資格考試或其他標準而任命的政治人物;因此,他許多在外交部的朋友、學生、學長姐弟妹,其實都敢怒不敢言。

他強調,他願意站出來替這羣兢兢業業的外交人員發聲,也誠懇地呼籲吳釗燮能否提供名單,把民進黨上任後政治任命的大使丶代表丶公使丶副代表條列出來,告訴大家任命他們的理由,而不用經過考試、長期培養在外交體繫有能力的外交官。也讓大家知道國家外交體系制度如何遭到破壞,如何重新彌補、捍衛原來的制度。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纔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