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臺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燒不停,近日甚至連連傳出各國重要首長染疫消息,許多人認為世界衛生組織(WHO)親中態度是造成如今病毒傳染難以控制的主因,WHO高級顧問Aylward近日被記者爆出,採訪時問及是否會重新考慮臺灣參與WHO會議的資格,Aylward先是停頓表示「聽不見問題」,隨後就掛斷電話。

對此,臺灣外交部在推特官方帳號上發布貼文,外交部長吳釗燮大酸「哇,在WHO連臺灣兩個字都不能提啊?」,而WHO也罕見發表聲明,聲明中表示將會吸收所有區域的經驗,包括臺灣衛生當局,為全球防疫提供最大協助。

臺灣防疫名揚國際 「臺灣」二字卻成WHO中的禁忌之語?

隨著新冠肺炎在全球爆發嚴重疫情, WHO的防疫態度開始被世界各國詬病,尤其WHO總幹事譚德賽疫情期間不斷為被認為是病毒發源地、且初期隱匿疫情造成後續世界各國難以追蹤管控疫情的中國開脫,甚至不斷排除防疫成績全球有目共睹的臺灣作為觀察員分享防疫經驗,此舉引發多個WHO會員國代表表達不滿。

近日港媒訪問WHO高級顧問Aylward時,問到「世衛是否會重新考慮臺灣的會籍資格?」時,Aylward先是停頓幾秒錶示聽不到聲音,隨後當記者表示要重新覆誦一次聞提時,Aylward就馬上要求跳過這提,直到採訪者再次提及「對臺灣狀況真的很好奇」,連線就無然中斷,後採訪單位又嘗試與Aylward建立連線,再次詢問關於臺灣狀況的問題,Aylward卻回應:「已經討論過中國狀況」。

這段訪問影像在網路上引發熱議,臺灣超前部署的防疫策略深受各國肯定,加拿大總理也公開指出,未來將會參考臺灣與新加坡的防疫政策調整,以因應歐美地區越來越嚴重的疫情,而臺灣外交部也不是省油的燈,在官方推特上以外交部長吳釗燮的發言諷刺回應:「哇,在WHO連臺灣兩個字都不能提啊?」,呼籲WHO應把政治因素放下,專心處理全球抗疫問題,並重申將臺排除在WHO之外,反而讓全球防疫產生破口,不利於抗疫工作進行。

WHO聲明避談中臺問題 辯稱「臺灣並未排除在國際防疫體系之外」

中央社去信詢問關於Aylward在訪談中避談臺灣的事件,WHO難得發表聲明回應此次事件,聲明中多次以「臺灣」、「臺灣的」做敘述,解釋並外將臺灣排除在國際防疫體系之外,並強調臺灣的會員及資格問題取決於其他會員國的共識,並非取決於世衛工作人員與幹部,並指出「世衛正與面臨疫情的所有衛生當局密切合作,包含臺灣的衛生專家。」

網路上民眾也對於「臺灣是否還有可能加入WHO?」提出詢問,由於近日歐美各國對臺灣防疫讚譽有加,讓中國超級火大,甚至不斷在國際發表言論打壓臺灣,WHO也屢屢替中國美言,讓臺灣未來加入WHO的難度可能再度升高,臺灣民眾對此則認為,WHO雖說是衛生組織,如今卻更像政治團體,且臺灣醫療科技進步、人才頂尖,加不加入對臺灣民眾影響並沒有非常大。

由於近日美國在臺協會與外交部共同發布「臺美防疫夥伴聯合聲明」,中共政權氣炸表示,臺灣與美國正在利用疫情「以疫謀獨」,民進黨利用衛生健康議題緊急狀況參入政治因素,對此,陸委會則發布新聞稿諷刺回應,臺灣有權利與世界各國合作防疫,「一中原則」不是健康安全的藥方。

新聞照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康保護凌駕隱私之上?歐盟採電信商提供定位數據追蹤新冠病毒路徑
吸塵器大廠改生產「呼吸器」?英國疫情告急 企業投入抗疫生產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