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12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第73屆WHA18日即將以視訊形式召開,颱灣仍未收到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5月11日自爆,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簽祕密備忘錄,阻礙颱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2日說明,“該備忘錄對我國不具任何拘束力”,我政府絕不承認、不接受、不執行,並持續錶達嚴正抗議。

吳釗燮11日錶示,中國和WHO之間簽署祕密備忘錄,要打破此備忘錄影響,颱灣必須有更強大的國際聲量,而今年的國際氛圍對颱灣有利。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2日在例會上說,WHO與中國在2005年簽署“祕密備忘錄”並未公開,據瞭解,該備忘錄規定颱灣醫療公衛專傢若參加WHO技術會議及活動,須在會議前5周嚮WHO申請,並轉中國衛生部審核,還須載明以個人身份齣席,層級要處長以下,並註明來自“中國颱灣”(Taiwan, China)。

由於該備忘錄是中國自行與WHO祕密簽署,我方並未參與其中的磋商與簽訂,“該備忘錄對我國不具任何拘束力”,我政府絕不承認也不會接受,並已多次錶達嚴正抗議。

此外,自從總統蔡英文上任翌年(2017年)起,颱灣不再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WHO祕書處法律顧問索羅門說明,當時(2009~2016年)能讓颱灣以“中華颱北”名義參加,是基於“政治共識”,但現在情況已改變,祕書長譚德塞“無此授權”對颱發邀請函。

對此,歐江安迴應,根據WHO議事規則與過去慣例,颱灣齣席可透過大會決議或祕書長邀請,2009~2016年齣席,就是祕書長邀請。

對於WHO“政治共識”之說,正反映“WHO現在真的是被單一會員國宰製,完全聽憑中國意思”,隻因中國反對就不邀颱灣,印證WHO受中國操控甚深。

外交部重申,聯閤國2758號決議與WHA大會25.1號決議並未提到颱灣,中國無權代錶颱灣,颱灣也不用他們假意代勞,中華民國在颱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關文章